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一代农民工悄然转变:从城乡流动到融入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22:0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合肥10月3日电(记者 蔡敏 马姝瑞):38岁的周景龙老家在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新村,木工手艺不错的他七年来辗转于省城合肥的各个建筑工地上,只有农忙的时候回老家帮把手。

  在周景龙的老家新村,比他低一辈的外出务工年轻人却已经失去这样颇似“候鸟”的打工规律。“他们打工基本上都是进工厂,有纪律,不会按农时季节性地回乡。”周师傅
这样说道。

  像周师傅村里的年轻人这样,更加专职地进城务工,代表的正是目前中国农民工的变化之一,此前由国务院研究室牵头进行的中国首次农民工状况调查显示,中国农民工正在悄然发生三大转变,由亦工亦农向全职非农转变,由城乡流动向融入城市转变,由谋求生存向追求平等转变。

  据统计,2004年中国外出务工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已占总数的81.3%,而农村的年轻一代事实上已经脱离农业生产。“农闲时务工,农忙时务农”的规律不再。

  全职务工使得周师傅村里的“晚辈”们有更多的时间在城市工作、学习、生活,周师傅认为自己和这些年轻人存在差别,因为他们“越来越像城里人了”。此外,数据还显示,目前中国近2亿的农民工平均年龄为28.6岁,初中文化程度以上的占三分之二,在农村属于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群体。

  长期调研农民工问题的安徽省社科院专家王开玉指出,年轻一代农民工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极强,进城务工不再仅仅为挣钱,而是更向往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对尊重、平等和社会承认也有更多的企盼。

  浙江东阳市巍山镇二村的赵海波从17岁离家到现在,已有13年的打工经历。已在合肥一家建筑公司担任施工负责人的赵海波3年才回老家一次,可是“农活几乎都不会,回家都是探亲去的”。

  常年生活在大城市里的赵海波工作之余会和朋友们一起“下馆子”、唱KTV、看电影,平常生活并无异于城市里各式各样的“上班族”。

  作为城市劳动力中最年轻的群体,赵海波这样的年轻农民工不仅是生产主体而且是消费、储蓄主体。国情专家胡鞍钢曾就此指出,如果农民工们能从农村消费转型为城市消费,就能带动对住房、医疗以及对城市基础设施的需求,这样一来对扩大内需无疑是有利的。

  尽管已习惯了城市生活,对于依法维权、寻求平等也逐渐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但困扰赵海波们的问题仍有很多。子女就学、社会保险、户籍障碍都使他们对最终在城市“落地”心存疑虑。

  兴致勃勃地描述过自己与城里人几近相同的生活后,已过而立之年的赵海波收敛了兴奋的表情,谨慎地声称:“我的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我现在也得算个农民。”

  为尽早使农民工享受到更多平等,直至更便利地在城市落户,中国一些省份开始考虑出台新的地方政策,取消暂住证制度代之以居住证制度等都在探索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