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山里的护林员廖石辉:“这一辈子都离不开羊台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1:46 深圳商报

  

大山里的护林员廖石辉:“这一辈子都离不开羊台山”

  【本报讯】老廖本名叫廖石辉,是龙华街道羊台山护林工作站的队长,提起他的名字,羊台山一带没有人不知道。

  老廖是龙华本地人,他说,他也不记得自己做了多少年的护林员,印象中从18岁就
拿起镰刀开始巡山,虽然中途还换过其它工作,但最后还是回到大山里。今年,老廖已经50岁了。

  采访老廖,是在国庆“黄金周”的头一天。为了不耽误老廖的工作,记者跟老廖一起巡山。

  镰刀、对讲机,这是老廖不离身的两件宝贝。跟随老廖一起登山,心里很踏实。上山时,他会走在前面,用镰刀为你拨开挡在面前的枯枝和杂草。下山时,老廖还会用废弃的树枝,削一条手杖,让你稳稳当当地拄着下坡。

  一年穿烂十几双解放鞋

  28.52平方公里的羊台山森林公园,有十分之一左右的地方,是老廖的管辖范围。老廖身材微胖,但动作非常灵活,山上又陡又滑的防火道,他走起来如履平地。每天从日出到日落,他都要在山里巡逻,有时晚上还要住在这里。无论刮风下雨,天冷路滑,他都要守着这片林地,一年穿烂的解放鞋就有十几双。

  羊台山的白天,处处是鸟儿啼叫,羊台山的夜晚,还有昆虫齐鸣。在别人看来寂寞的护林工作,在老廖眼中却充满了无限乐趣。

  “偷树的人比以前少了”

  “知道这是什么树吗,这就是土沉香”,老廖指着山路旁边一棵笔直的大树对记者说道,“普通土沉香木片售价并不高,但一些发生特殊化学变化的土沉香形成的香脂,市场售价高昂。过去在羊台山,盗伐土沉香的人可不少”。

  在羊台山森林公园里,就有400多种植物,其中不乏桫椤、苏铁蕨、白桂木、土沉香、野生樟树和金毛狗这些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防盗伐,是护林人的重要职责。

  几十年的护林生涯,连老廖也数不清他抓到过多少盗伐人,“偷树的人都会背着大大的包裹,里面装着用来锯树的工具,很容易就能认出来”,老廖说,“最难的还是熟悉地形,偷树人知道的路你要知道,偷树人找不到的路你也得清楚”。

  老廖常说,要当好护林员,必须做到两点,腿脚要勤快,眼睛要厉害。山上大大小小的路都要熟悉,还要仔细观察每个角落是否有被盗伐的迹象或病虫害现象,秋冬防火季节还要留心游客有没有带火种上山。

  几年前因为追捕一个盗伐人,老廖的肩膀被重重地砍了一刀,伤痕至今仍清晰可见。让老廖感到欣慰的是,“这两年,偷树的人少了很多”。

  漂亮的森林应让更多人欣赏

  羊台山公园管理处就在小羊台游览区的入口处,旁边就是风景秀丽的赖屋山水库。在老廖的记忆中,现在的羊台山与20多年前的羊台山差不多,就是多了两条新建的登山道。老廖说,平时每天从这里登山的游客只有几百人,但一到“黄金周”,每天从这个入口上山的就有几千人。每当游客流量大的节假日,老廖的巡山的时间会更长,比平日里更累。问问他感觉如何,他说,“我希望多点人来玩,这么漂亮的森林应该让更多的人欣赏”。

  老廖说,他发自内心喜爱羊台山,热爱护林员工作。一年365天,老廖很少有休息时间,即使是节假日,上学的儿女回到家中,他也难得与他们聚聚。老廖说,他这一辈子离不开羊台山了。

  听羊台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庄平弟说,这里以后会建一支护林“马队”,人走不上去的山路,就让马儿来帮忙。骑着马在山里巡逻,老廖呵呵一笑说,还真想试一试。

  编者按“十一”黄金周,是上班族难得的休闲时光,然而在一些特殊行业,许多人却仍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或在森林公园里巡山,

  或在为“金领”进行“一对一”的健身训练,或在忙碌的机场里值机……记者带您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工作、生活、心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