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总理田间慰问重庆受灾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1:57 重庆晨报

  

温总理田间慰问重庆受灾群众

  2日上午,温总理在潼南县双江镇龙门村二组同村民共话党的富民政策。靳小丁摄总理深入主城社区及潼南、铜梁、合川的田间地头,了解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还看望了部分困难户

  据重庆日报消息特大干旱肆虐的痕迹还未完全消除,与旱灾连续抗争了几个月的巴渝儿女,正在干涸的土地上同秋旱作顽强的斗争。

  10月2日,重庆解除特大旱灾红色警报未过两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便风尘仆仆来到了这片刚遭受过百年不遇特大旱灾的土地;这也是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重庆人民又一次迎来了共和国的总理。

  2日至3日,在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的陪同下,温家宝总理深入田间地头,访农家院坝,看水库山塘,问移民家庭,所到之处,无不回响着他与群众倾心交谈的亲切话语;一言一行,无不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对重庆人民特别是对受灾群众的深情关切。

  “大家受灾了,党中央非常关心”

  2日早上8点半,乡间的晨雾尚未散尽,温家宝总理走进了潼南双江镇龙门村。

  “听说你们这个地方今年大旱,中央很关心,又赶上国庆节,我就和中央部委的领导同志,还有重庆的领导同志一起来看望大家。”走进村口彭家湾,总理便热情地与大家打着招呼。喜出望外的村民不约而同地鼓掌欢呼,宁静的山湾顿时沸腾起来。

  在交谈中,得知政府为帮助受灾群众减少损失,除出台政策鼓励农民抢种晚秋作物外,还组织大家到新疆采棉挣钱,这个村就去了45人,10月中旬第一批人员就会回来,两个月里每人能挣回2000多元。“这个办法好!既支持了新疆的建设,又让老百姓得了实惠,不失为抗灾自救的好办法。”温家宝对此十分赞赏。

  “对农业还得多支持几把!”

  温总理到潼南双江镇龙门村的消息很快传遍了这个小村庄,闻讯而来的群众很快聚集在了彭家湾。

  老乡长陈昌忠说:“农业税减免后,农民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好多了,群众拥护共产党,都夸党的政策好。”

  “那大家现在还有些什么具体困难?你就先给大伙说说。”总理用征询的目光看着陈昌忠。

  “现在呢,农村税费少了,吃穿不愁,大家就希望国家在小型水利和退耕还林上还支持一把。”陈昌忠若有所思地说。

  在群众期待的眼神中,温家宝接过话头,大声说:“不是支持一把,而是支持几把。在我脑子里,农村还有好多的事情要办,政府必须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社区建好了,大家生活才会好”

  大灾之后,移民群众和社区居民的生活同样牵挂着总理的心。考察期间,温家宝专程前往合川南津街道办事处慰问移民户,并到渝中区看望了百岁老人陈天惠和困难户伍国秀。

  温总理说,社区是和谐社会的细胞,社区建好了,大家的生活才会好起来,今后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紧张的行程中,温总理的足迹遍及潼南、铜梁、合川、渝中四个区县,他还到潼南青云水库查看病害水利修复情况,到铜梁全德镇飞龙一社查看饮水工程,并看望了部分受灾农户和困难户。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勇、总理办公室主任丘小雄随同参加了考察。

  陪同温总理在渝考察的市领导还有刘志忠、邢元敏、朱明国、黄奇帆、陈光国、范照兵、金烈等。现场特写温总理5次让现场群众举手发言

  2日下午3时许,温总理来到了铜梁县巴川镇鱼溅村村民陈治美的院坝上,与在场的村民一一握手慰问。

  在人潮簇拥的院坝,总理连续5次让现场群众举手回答,询问受灾群众晚秋作物、政策补贴和外出打工等问题。

  “今年大家受了灾。过节了,我和几位部长专门来看看大家,听听还有哪些困难需要政府解决。”简短的开场白后,总理用鼓励的眼光环视一周,希望大家踊跃发言。

  “我先来发个言!”站在总理身后的肖西江第一个举手。

  “那好!你先坐到前面来,你先讲。”温总理和蔼地说。

  肖西江挤出人群,在前面的板凳上坐下后说道:“现在农业税取消了,农民非常欢迎,如果再把农村的交通状况改善一下就好了……”接着,叶军、陈冶美也七嘴八舌发了言。

  最后,总理说:“我梳理了一下农村需要办的大事,看大家赞成不赞成。”于是,在院坝上,共和国总理掰起指头,把他牵挂在心的“农事”一一罗列出来。

  “第一个要修路,修县乡公路,还要从乡修到村,要做规划,分期分批地实施。第二呢,要修水利,就这次大旱以后反思,水利是最重要的,要解决人畜饮水,还得解决灌溉用水。第三件事,就是电网改造,没有完成的继续把它做好。第四件事情就是农村沼气要普遍地推广,有条件的要快一点。这些事情都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国家正在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力度,一定把群众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大家赞成吗?”

  “赞成!”院坝上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

  “另外,还有三件事———”温总理若有所思:“第一呢,是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这个主要用于解决得了大病交不起费的问题,要把这个钱管好用好。第二件事就是现在我们解决了9年制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后免除学杂费,困难家庭还免了课本费,现在可能就是上高中、上大学困难了。第三个事情就是电视村村通,要让农民有电视看,有广播听……”看到总理为农民群众想得这么周到,在场群众十分感动,掌声在这个小小的院坝上不时响起。据重庆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