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山村来了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2: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故事背景·

  今年,龙泉驿区正式实施大学生兴村(社区)计划,向社会公开招聘了86名大学生进驻各个村(社区),开展起了农村远程教育活动。这些大学生如一粒粒火种,点燃了农民们通过远程教育增收致富的希望。进驻同安街道红旗村的大学生李俊就是其中之一。

  李俊是广元人, 2004年大学毕业后,在四川联合经济学校任教。今年上半年,他在网上得知龙泉驿区公开招聘大学生担任远程教育工作人员的信息后,报名参加了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录用。

  红旗村是同安街道最偏远的山区村,李俊来到这里后,村民们议论纷纷,“这么年轻的小伙子,恐怕吃不了苦,呆不了多久就要走哟。”

  为解决李俊在村里工作期间的生活问题,村里提出,李俊每次到村工作都由村上去接,食宿也由村里解决,李俊却推辞了,“我是来为村民服务的,不能给村上添麻烦。”于是,李俊每次都是自己乘公共汽车到村上,而且会背一个大书包,里面放着换洗衣服、面包等,晚上就在会议室拼几张凳子凑合着睡觉。

  8月30日,是李俊24岁的生日,但李俊仍按计划到村民家开展调查。一路上,他挨家挨户走访村民,由于村民们居住得太分散,李俊走了一上午,步行十多里路,才调查了几户人家。通过一次次的入户调查,李俊了解了村民的需求,也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次他通过电脑播放课件的时候,村上的教室都会坐得满满的,这让李俊感到很欣慰。

  李俊在调查中发现,村里有部分年轻人想学习打字,但是没有条件。他便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把他们集中起来,利用村里惟一的电脑教他们打字、上网。红旗村小的孩子们文化生活很单调,李俊就找了一些动画片来放给孩子们看。这几天,李俊又忙着为村上秋种秋养的技术培训搜集课件。

  ·一事一议·

  今年,86名大学生奔赴龙泉驿农村,用他们的知识和热情播撒着文明的种子,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许多人曾担心这些大学生能否坚持下来,能否干好工作。李俊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大家的疑问。从许多像李俊这样的大学生身上,人们看到了新时期大学生的风采,看到了农村走向富裕、文明的希望。

  刘丽 卓而群/文 本报记者 张强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