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香港廉署抓获外逃35年贪官 追回过亿赃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3: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不管贪官逃到哪里,但是逃不过廉政公署的视线,哪怕贪官死了,也决不放过。贪污的钱款,本金利息一起算,因为公款的利息也姓“公”,赃款的利息也姓“赃”。

  ——香港廉署官员语

  香港廉政公署穷追“外逃贪官”韩森达35年之久,不久之前终于追回其过亿资产。香港廉署没有满足于赃款的“如数”追缴,由于资产升值等原因,韩森的家人所交出的总值高达1.4亿港元的资产,是韩森当初贪污数额的整整35倍!香港廉政公署通过法律手段彻底剥夺腐败分子及其家人的既得利益,真正让贪官倾家荡产、身败名裂。

  香港廉署官员告诉记者,此次韩森贪污案的最后惩处,是香港廉政公署创下了一个反贪的先例。不管贪官逃到哪里,但是逃不过廉政公署的视线,哪怕贪官死了,也决不放过。贪污的钱款,本金利息一起算,因为公款的利息也姓“公”,赃款的利息也姓“赃”。

  不明财产 415万元哪里来

  据了解,韩森绰号“肥仔B”、花名“长洲仔”,是地道的香港人。香港廉政公署称,1940年,韩森加入当时的皇家香港警察队,1969年升为总华探长。

  随着官职不断提升,韩森捞得盆满钵满,买屋买田又买地,物业遍布何文田豪宅区以及繁华的西洋菜街、通菜街,这些物业全是1960年至1970年韩森影响力最大的时候买的。部分交易记录显示,韩森购买上述物业多用现金,绝少采用担保贷款的方式。韩森行事谨慎,全部物业均由妻子及母亲的名义买入,还做了信托声明,称部分物业是用子女的钱买的,由长辈代为持有,企图瞒天过海。此外,韩森还有124万港元的商业投资,包括名车、名表、珠宝以及约70万港元的银行存款。

  至1971年8月退休离港,他拥有的资产与官职收入极不相称。在警队服务长达31年期间,他薪水收入大约仅为19.3852万元。但在1971年退休时,他的资产总值已超过415万元,超出官职收入20多倍,差距之大令人震惊。于是廉政公署介入调查。

  上世纪70年代后,腐败现象早已令香港民怨沸腾。当时新港督麦理浩履新后,表示要打击腐败,韩森自觉不妙,开始为自己铺设后路。1971年8月,只做了几个月总探长的韩森提前退休。1974年移民加拿大,后潜逃至台湾。

  韩森外逃,警方长期追捕,韩森辗转世界一些城市逃匿,多年来无一日不处于惊慌之中,无法安享不义之财,最后客死异乡。

  穷追不舍 无论你逃到哪里

  1976年2月,港府颁令通缉韩森,廉署引用《防止贿赂条例》,起诉韩森财富与官职收入不相称。此案理想的结果是将韩森缉拿归案,定罪判监并充公他所有的赃款,法律公义得到完全伸张,但是由于当时韩森已经移居加拿大,通缉和追讨相当曲折。

  1976年6月22日,加拿大警方根据香港廉署发出的要求引渡文件,在温哥华的韩森豪宅中将其逮捕。监禁五天后,韩森以25万加元获得保释,不过法官收走了韩森的英国等三本护照。

  1977年3月2日,引渡聆讯正式开始。香港廉署援引《防止贿赂条例》第十条,指韩森财产与担任公职的收入不符,要求将其从加拿大引渡回港。但韩森的律师指出,港府对韩的指控未能引用加拿大1970年修订的《逃犯法例》,加拿大联邦法院最终判韩森上诉获胜,聆讯终止。韩森被释放,三本护照也获归还。

  1978年1月24日,加拿大联邦上诉法院下令再次拘捕韩森,并重新开始有关引渡的聆讯,但此时韩已经潜逃至台湾。由于香港与台湾之间并无引渡安排,廉署对于潜逃台湾的韩森一直束手无策。

  贪官死了 也要把赃款追回

  引渡未果,一直令香港廉政公署上下耿耿于怀。1999年8月,韩森在台湾去世。香港廉署无法刑事起诉一个死人,改为通过民事诉讼方式,向韩森的遗产受益人展开追讨,令韩森的资产数目曝光。2000年,香港律政司提起诉讼,申请将涉案物业冻结及充公,并向韩森遗属追讨涉嫌贪污得来的资产。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奋战,香港廉署最终追讨到已故贪官韩森的过亿资产。香港廉署没有满足于赃款的“如数”追缴,由于资产升值等原因,韩森家属于35年后交出的资产,是其当初贪污数额的整整35倍。韩森一案,问题复杂,香港廉政公署调查了众多相关人员,辗转了世界不少城市,准备了上万页的文件,经过了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成本和付出很大,但它彰显了法律精神,表明了廉政公署不惜代价反贪污的决心,这也是香港成为廉政之都的精神所在。据新民晚报

  相关链接

  贪名远扬的四大探长

  香港老一辈的市民,对“四大探长”吕乐、蓝刚、韩森及颜雄不会陌生,他们四人曾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叱咤黑白两道。香港廉署在1976年通缉“四大探长”,四人先后逃往海外,现在韩森、蓝刚已客死异乡,吕乐、颜雄还在被通缉中。

  吕乐,历任港岛、九龙总华探长,因传闻他的身家高达5亿港元,所以又有“五亿探长”的绰号。在1940年加入警队,1958年升为探长。60年代初调往油麻地警署,1962年3月与蓝刚一齐升任总探长。1976年11月4日,廉署冻结他在港约3000万港元的资产,并发出通缉令,至今有效。律政司于2000年没收其840万港元。

  蓝刚,涉嫌贪污的钱财高达1亿港元。1974年蓝刚逃往加拿大,家人称他于1989年在泰国因心脏病逝世。蓝刚的资产亦被廉署冻结至今。

  颜雄,上世纪60年代末调职当时被视为“油水区”的油麻地警区当华探长,官阶虽在总华探长之下,但滥用权力中饱私囊。1976年,他决定退休并移居台湾,据称现在泰国隐居。他的资产被冻结。目前仍在被通缉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