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担风险挑战传统经济 高原农家“试验”新种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3:5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建兵)青皮透红的桃子与高原秋风相遇后,依然鲜活挂结在深绿色的桃树上。9月11日,泸定县德威乡磨子村村民岳子清在自家后院指着桃树对记者说,自从搞起近2亩地的种植试验园后,从5月到10月,桃子可以排着月份卖。

  和岳子清一样,在自家辟出一块地,搞适合当地生长的水果蔬菜新品种种植试验,在地处雪域高原的德威乡还有16户农民。若品种试验基本成功,便在地里扩大种植。他们此
举是希望摆脱传统种植的“命运”,争得更多的市场回报。

  在高原地区,搞种植的条件比不上平原。以前,德威乡的孙贤强等农户种的水稻还不够全家人吃饱肚子,种的土桃子、土李子也基本卖不了钱,家庭一直比较困难。于是,这些农户“宁愿承担风险也要打一场经济翻身仗”。

  或是砍去过去的果树重新栽植,或是利用老果树嫁接已试种成功的新品种。现在除岳子清终于在桃树上作出“月份文章”外,其他16户农家种植的一些水果不仅适合高原种植,品质也比其他农户同类水果要好。去年,每亩新品种水果就使孙贤强家增收近8000元钱。

  开辟了3亩试验园的吴银坤说,品种增多不仅改变了高原农民以往种植品种单一的问题,也带来了消费者对他们种植的水果的青睐。如今当地一些村民也想学着搞“适种适销”的水果,故先行搞“试验”的农户推广水果种苗还能赚钱。

  甘孜州农业局负责人认为,农家试验和推广适合自己种植的东西,在全国不算新事物,但在我省高原地区是一种新气象,也说明农民的科技、市场意识在增强。同时,为减少这些勇于搞试验的农户的风险,有关部门在技术等方面对其应加强指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