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州贝氏祠堂恢复原貌“十一”黄金周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4:25 国际在线

  中新社苏州十月三日电(黄莹):经过十个多月的精心修建,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建有八十年历史的苏州“贝氏祠堂”终于恢复原貌,在“十一”黄金周正式对外开放。

  贝氏家族乃苏沪名门,早在清乾隆年间,已成为苏州四富之一,其家族中人才辈出:“颜料大王”贝润生、“金融巨子”贝祖诒、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美国美中经贸促进会会长贝聿恺均为贝氏后人。一九一七年,贝润生买下当时已荒废的狮子林,又购园
东之地,创办承训义庄、家祠、族学,于祠、园之北建住宅,历时九年改筑修复,狮子林成为义庄祠堂、住宅、花园相结合的私人宅院。一九五二年,贝氏后人将该园献给国家,并开始对外开放。

  如今贝氏祠堂乃苏州民俗博物馆的南展区,祠堂的前三进雕梁画栋,为东方古典风格,后一进的两层小楼则是典型的民国建筑,地砖还是当年法国进口的,虽然已经历经百年,花纹依然清晰,色泽仍旧十分华丽。由于经历多年的风雨侵蚀,祠堂里的一些漆面开始脱落,梁木已腐烂,二00五年末苏州有关部门开始对贝氏祠堂建筑和内部环境进行全面整修,大修在保护修缮的同时,仍旧保持贝家祠堂原来的风貌。天井中的水泥地换上了古朴的条石,房屋腐烂的木构件全部换掉。并恢复了该建筑中四个精致的壁炉,壁炉上近百年的镜子依然保存如新。

  据悉,贝聿铭的祖父贝哉安直到去世,一直住在离狮子林很近的西花桥巷,对这宅院感情深厚。贝聿铭也曾多次来狮子林和贝氏祠堂瞻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