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新调查:抽烟喝酒不运动的30-50岁男人得危险毛病远高于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5:30 都市快报

  记 者胡欣梅

  本报讯你具有超重或肥胖、高血糖、高血压和血脂紊乱4种疾病中的3个或全部,就可确诊为代谢综合征。得了代谢综合征,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中风等)的发病几率将大大增加。浙医一院国际保健体检中心的袁俏梅医生和她的同事在5811位健康体检者中做了一项调查,发现浙江男性代谢综合征患病率是女性的4倍多。尤其是30-50岁人群,男性患病
率是女性的10倍以上。

  这项课题发表在刚出版的9月份《浙江医学》杂志上。

  代谢综合征的四个指标

  这项调查按照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提出的标准,具备以下三项中的三项或全部,即可诊断为代谢综合征,大家也不妨对照一下:

  (1)超重或肥胖,体重指数大于或等于25。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的平方(米的平方)。

  (2)高血糖(空腹血糖大于和/或等于6.1mmol/L和/或已确诊是糖尿病并治疗者)。

  (3)高血压(收缩压/舒张压大于或等于140/90mmHg)和/或已确诊为高血压病并治疗者。

  (4)血脂紊乱[甘油三脂大于或等于1.7mmol/L和/或高密度脂蛋白小于0.9mmol/L(男)、小于1.0mmol/L(女)]。

  男女患病差异明显

  5811位健康体检者,男性3806位,女性2005位。总体患病率为6.4%,其中男性8.46%,女性2.14%。

  调查显示:50岁以前,男性代谢综合征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其中,30-40岁男女患病率分别为6.33%和0.60%,40-50岁分别为10.38%和0.96%;50岁以后男女患病率都明显增加,男女分别为15.88%和7.57%;60岁以后男女相差不明显,分别为11%和10.10%。

  为什么30-50岁男性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调查分析,不能完全由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不同来解释,小于50岁的女性患病率低可能和女性雌激素保护有关,但有待进一步研究。

  调查建议,因5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已维持在较高水平,应注意加强中老年人群检查,及时发现诊断,从而作有效预防。

  预防代谢综合征

  首先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

  不断有研究发现,代谢综合征患者得心脏病、糖尿病、动脉粥样化、心脏衰竭,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比例都大于正常人。随着缺少运动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普遍,代谢综合征发病率在我国呈上升趋势。

  专家认为,有家族史是代谢综合征的高危因素,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代谢综合征的最重要原因。如果以下情况都存在,就应格外关注:

  1.缺乏运动,长时间静坐,每周运动少于3小时。

  2.酷爱肉类和油炸食品,很少吃蔬菜。

  3.一周喝三次以上烈酒,每天吸烟超过10支。

  4.每周工作超过50小时,每周至少一次在凌晨2点后入睡。

  建议肥胖者密切关注自己的血脂、血压,定期检查;饮食清淡;增加运动;戒烟戒酒;具有一定症状的人,要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一些调节血压、血脂、血糖的药物或保健品,这是目前人们理想的改善代谢综合征的捷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