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公斤!这真是一只老甲鱼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5:30 都市快报

  身体如圆台面转盘大 爪子如成人手掌般 萧山一家酒店花了两万多元从金华买得

  昨日12:33张先生来电:我是萧山新笑乐园酒店的,我们一个星期前到金华考察土菜的时候,买回来三只大甲鱼,最大的一只有60斤重哦,最小的也有17斤,这在浙江都是少见的,我们也想让大家见识见识这个大家伙。

  记者岳海智核实报道:萧山新笑乐园酒店内,一只巨大的玻璃缸很是显眼,玻璃缸长宽都是1.2米,是早一天专门定做的。玻璃缸里,就趴着张先生所说的大甲鱼,占满了大半个缸底,仰着头好奇地看着大家。有人试图抱一下这个大家伙,只见它张开厚厚的爪子,不停舞动着,爪子足足有成年人的手掌一样大。量了一下,背甲长65厘米,宽45厘米,伸出头时,体长超过1米,比酒店圆台面上的转盘还要大一圈。

  “它胃口很好,一天吃一斤猪肝!”酒店张经理说。

  三只甲鱼花了2.5万元

  说起这个大家伙,酒店张经理一脸兴奋:“9月24日,我们和老板娘去金华考察土菜,26日早上开车返回,路过金华郊区的农贸市场时,看见马路边围着很多人,我们就凑过去看热闹。

  “原来是在卖甲鱼,那两只甲鱼看上去十来斤重,卖主是几个外地人,操着广西那边的口音。卖甲鱼的人看我们老板娘有兴趣,嚷着说里面还有一只更大的,后来他们就把这只大甲鱼抬了出来,称了称,整整60斤啊!

  “这么大的甲鱼谁见过啊,稀奇得不得了,我们老板娘就想把它买下来,当然不是买来吃,主要是想放生,毕竟长这么大也不容易。讨价还价后,三只甲鱼总共花了25000元。除了这只超级甲鱼外,另外两只,一只21斤,另一只16斤。运回萧山,酒店里的盆和鱼缸根本装不下,只好到外面定做了这只玻璃缸。”

  听说酒店有大甲鱼,一些食客也聚拢来。“噶大的甲鱼!一家人吃,要吃多少天哦!”

  也有食客提出疑问,说甲鱼哪有这么大的,可能是别的什么吧。酒店张经理说,他们也请卖甲鱼的人看过了,都说是甲鱼没错的。

  难道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

  回到报社,查了一下相关资料,甲鱼是鳖的俗称。在我国,鳖有3种,分别为鼋(读:元)、山瑞鳖和中华鳖,平常我们常吃的就是中华鳖。这三种鳖除了个头相差很大外,在平常人眼里,就像山里人看外国人——长相都是一样的。

  又在网上搜了搜,一则新闻引人注意:今年3月,江西新余一风景点“惊现千年大甲鱼”,大甲鱼全长1.1米,重达39公斤,有人说,这只甲鱼起码活了千年,这则新闻在当地轰动一时。当地渔政部门专家闻讯后,特意上门查看,最后证实,这只老甲鱼学名叫鼋(音元),年龄十多岁。

  鼋,淡水龟鳖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成年体长为80—120厘米,体重能达到50公斤以上,最大的超过100公斤。外形和常见的中华鳖很相似,浑身都被以柔软的皮肤,没有龟类那样的角质盾片,背、腹两面由骨板包被,左右两侧连结起来,形成一副特别的“铠甲”,但也与中华鳖有很多区别,除了体形较大之外,吻部极短,不像中华鳖那样长而尖。它的头部较钝、宽而较扁,鼻孔小,位于吻端,吻部较短,不突出。身体扁平,呈圆形,扁而薄,背部较平,背甲不凸起,呈板圆形。颈的基部和背甲的前沿较为光滑,后部有疣状的突起。背部呈褐黄色或褐绿色,头部、腹部为黄灰色,尾巴和后肢为黄灰色,后肢的腹面有锈黄色的斑块。第三、第五趾的趾端具爪,趾间的蹼较大,肛门呈灰黑色。

  鼋在国外见于越南、缅甸等地。在我国曾广泛分布于广东、广西、海南、江苏、浙江(青田、桐乡)、福建和云南等地,安徽的鼋则可能于19世纪末期绝灭。江苏太湖曾以产鼋而著称,无锡著名风景点“鼋头渚”就因为突出在湖中的地形酷似鼋头而得名。但由于人们长期大肆捕杀,加上生存环境发生了变化,上世纪70年代后,鼋的数量急剧减少,目前除我省的瓯江还有少量残存外,其他地区已经十分罕见,2000年的统计,野外总数已经不足200只,其中80只位于我省瓯江,是国家一级保护水生动物。

  鼋肉味鲜美,据说比熊掌、鱼翅的味道还好,加上背甲骨板可以入药,所以在我国古代,许多富贵人家常在庭院里放养一两只。

  关于鼋的典故也不少。有个成语叫“鼋鼍为梁”,说的是周穆王出师东征,来到江西九江,因江河密布,行军受阻,于是下令大肆捕杀鼋、鼍(音驼,即鳄鱼),用以填河架桥,终于战胜了敌方。

  因为鼋的头颈后部常有疣状的突起,所以在我国民间还称它为“癞头鼋”,并认为其十分凶猛,可以伤人。因为它的力气的确很大,可以驮数百公斤重的物体而依旧行动自如。《红楼梦》第23回中,宝玉言语不慎,惹恼了黛玉,转身就走,宝玉着了急,忙向前拦住说道:“好妹妹,千万饶我这一遭,原是我说错了。若有心欺负你,明儿我掉在池子里,叫个癞头鼋吞了去,变个大王八,等你明儿做了‘一品夫人’病老归西的时候,我往你坟上替你驮一辈子的碑去。”

  那么,萧山出现的这个大家伙到底是不是鼋呢?为了求证,昨晚7点,我们带着它的照片,找到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鱼类专家王火根教授。

  原来是山瑞鳖

  王教授仔细看着图片,慢慢描述:“它的眼前吻部尖突,颈部有疣粒突起,应该属于甲鱼类,但肯定不是中华鳖和鼋。而且这个大家伙肯定不是原产于浙江,估计是从外地运来的,山瑞鳖的可能性最大。那几个卖主不是操广西一带口音吗,他们家乡就有山瑞鳖的。”

  山瑞鳖,产于云南、贵州、广东、广西、海南一带,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形态与中华鳖也很相似,主要区别在于颈基部两侧及背甲前缘有粗大疣粒。背盘呈椭圆形,背、腹甲骨板不发达,表面覆以柔软的革质皮肤,周边有较厚的裙边。头部前端突出,形成吻突,前端有鼻孔,眼小而瞳孔圆。颈长。肢扁平,均具五指、趾,内侧3趾具爪,指、趾间蹼发达。仅头、颈可缩入壳内。

  山瑞鳖生活于山地的河流和池塘中,以水栖小动物为食。食用价值较高,甲也可入药。现在数量已很稀少,与普通中华鳖极易混淆,误捕误杀较严重,现在已有饲养。

  “在我们浙江自然博物馆里有一个山瑞鳖的标本,背甲长有50厘米,宽35厘米。这已经是我见过最大的个体了,没想到今天看到的这个还要大。”王教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