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亲身经历的长征]强渡嘉陵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1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陶忠辉通讯员 严思凤 张富振

  

[我亲身经历的长征]强渡嘉陵江(图)

  金秋时节的一个下午,我们来到了沙洋监狱管理局宿舍区。在一幢普通的两层楼房里,见到了93岁的老红军何华庭。

  如今,红军长征已经过去七十年了,但从何老身上处处能看到长征的刻痕———左腿膝盖负伤后留着碗口大的伤疤,右脚小脚趾和食趾荡然无存……

  1934年8月,21岁的何华庭参加了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担任通信员。“当通信员也随时面临着危险。执行任务时就是绕着敌人的封锁线走,子弹经常在头顶飞过。有时一天走多少里路也记不清,但没有闲着的时候。”何老这样描述当通信员时的状态。

  1935年3月28日,红四方面军在“强渡嘉陵江,迎接党中央”口号的激励下,分三路突破,强渡抢滩成功,连克敌军据点,并乘胜撕开四川军阀的西岸防守,自此开始了轰轰烈烈的长征。

  对于这一被视为红四方面军长征起点的战役,何华庭记忆犹新:“当年在嘉陵江,红四方面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强行渡江,战斗场面十分壮观和激烈。”

  面对着红四方面军的是气势汹汹的敌人和坚固的防线。当时,沿嘉陵江西岸布置了川军邓锡侯、田颂尧部共50多个团,防线长达300余公里,凭险固守,以图将红军堵在江东岸。

  为解决过江的舟桥问题,红四方面军作了充分准备。红军官兵和支前群众,日夜赶造不息。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终于造出了100多条船和3座竹扎便桥。红军战士和群众利用夜色肩扛手推,将这些舟桥从高山上运到了渡江地点,完成了渡江的一切准备工作。

  我军按预定计划推进到嘉陵江边后,渡江开始。何华庭记得,涂有“奋勇杀敌”大红字的木战船百舸争流,直冲对岸,敌人用猛烈的火力阻挡我军前进。密集的火力构成了道道火网,映红了嘉陵江上空。

  勇猛的红军战士顽强地一次又一次打退了反扑的敌人,突击队乘机从左、右两侧插入敌阵,拿下几个大碉堡,巩固了滩头阵地。随即,大量后续部队通过竹排浮桥冲过江去。拂晓,强渡成功。

  渡江成功后,红军乘胜追击,先后占领了阆中、剑阁、南部、昭化、梓潼、青川、平武、彰明、北川等九座重镇,敌人自夸的嘉陵江天堑防线彻底崩溃。“在这一仗中,我也负了重伤。”何老指着左腿膝盖说。其后,老人又开始与我们讲起爬雪山、过草地的经历。记忆里,儿时语文课本里关于长征故事的一幕幕,在何老的讲述中逐一“复活”了,我们完全沉浸于何老为我们打开的时光隧道。

  与何老告别已近黄昏,何老硬是要起身相送———“这是他多年的待人规矩”,搀扶他的老伴夏冀娥说。走出老远,蓦然回首,老人还站立在家门口,如同一座屹立的丰碑……

  时空连线连线人物:何清华(何老的二儿子)父亲时常告诉我们:“不要依靠我什么!我过去吃不饱饭、穿不上衣服,一无所有,你们过日子要依靠自己。”

  虽然他在好多单位担任过领导职务,但当年,他还是把我们兄弟送到农村去锻炼,回城后老人让我们“服从组织安排”,家里,除了大哥后来考上大学在武汉邮科院工作外,我和弟弟还在沙洋当临工,没多沾老人的光。

  1975年离休之后,父亲就在宿舍院里开辟了一片荒地,每年种的白菜、萝卜、西红柿、茄子,可以让全家人从夏天吃到冬天。2000年,老人还在种地,我们坚持不让他再辛苦劳累,他才停止了劳作。去年8月,他还在全省经典老歌大赛上登台高歌红军歌谣《迎红军》。

  人物小传

  何华庭,1913年3月生于四川西充县,1934年8月参加红军。1935年随部队开始长征,1937年4月入党。

  解放后曾在黄冈地区卫生处、黄冈公安处、沙洋农场监狱等单位任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