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闸蟹调查反响强烈 业内人士告诫食用需合时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2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张军报道:调查近日,本报有关阳澄湖大闸蟹调查的报道,在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消费者感谢本报揭示了真相,并希望能增加识别阳澄湖大闸蟹的知识;而一些蟹商和部分酒楼的反馈,则多少有些苦涩,因为他们的“产品”销量已经开始下滑。

  一次特殊的实验

  9月26日上午,记者与武汉餐饮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汉口做了一次实验。由协会工作人员到华南水产市场,买来市场摊主标称的“阳澄湖大闸蟹”和“梁子湖蟹”,公母各一对,其重量与记者从阳澄湖淮扬酒肆基地带回的大闸蟹一样:母150克,公190克。

  在工作人员监督下,蒸熟后现场拆蟹,拆出蟹净肉结果为:阳澄湖大闸蟹公蟹82克,母蟹80克;“阳澄湖大闸蟹”公蟹68克,母蟹64克;“梁子湖蟹”公蟹53克,母蟹45克。

  可见,在目前阶段,阳澄湖大闸蟹要比其他产地的蟹成熟度更高,更饱满。记者还发现,阳澄湖大闸蟹蒸熟后,蟹背壳红润油亮,呈半透明状,与咸鸭蛋蒸熟后相似,这也是其他蟹尚不具备的。

  业内人士的劝告

  前日,武汉江夏螃蟹协会秘书长张祥找记者约谈,对消费者和螃蟹产销人员提出了劝告。他证实,包括阳澄湖大闸蟹在内,还未到螃蟹全面成熟期,阳澄湖大闸蟹目前入汉很少。

  张祥说,由于螃蟹是时令水产,消费者食用应遵循科学态度。俗话说,秋风起,吃螃蟹。阳澄湖蟹到中秋节后食用更合时令;而吃梁子湖蟹则要到重阳节。过早食用,多花钱不说,产品的口味也不是最佳。

  后记:短短数天,记者辗转于江苏、上海、武汉调查,看着一个好端端的水产品牌,正被假冒伪劣所包围,心情未见轻松。在造假者的贪欲与蟹农的无奈对垒中,如果有主管部门的强力介入,跨区联动,信息共享,假货销售渠道就会受限。而如果多数蟹商都有一颗树品牌的心,见假举报,假货又怎会有藏身之地呢?挽救大闸蟹市场诚信,尚需多方合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