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为无名车祸遇难者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26 扬子晚报

  无名流浪女被撞死不能得到赔偿吗?记者昨从麻城市检察院获悉,肇事致人死亡、已被判刑的司机张某,将在“十一”之后面临关于民事诉讼的判决。

  今年2月5日晚8时许,麻城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在国道上行走的一名年约50岁的流浪女,被一辆安徽货车撞死。肇事司机停车片刻,见四周无人,便驾车逃逸。当晚11时,肇事司机落网。经审查,肇事个体司机张某,47岁,安徽省蚌埠人。当天,他卸货后,从麻城
回安徽,在会车后,因疏忽大意,撞上了正在前面同向行走的流浪女,为逃避法律制裁,驾车逃逸。

  麻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肇事司机张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被害人流浪女无责任。

  因不知死者身份,死者尸体一直无人认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后,办案民警依法对事故赔偿责任进行了调解,但肇事司机张某以死者系无名氏,无法确定其身份和直系亲属为由拒绝赔偿。无奈之下,办案民警只好通知麻城市殡仪馆将流浪女尸体火化,并在案件侦查终结后,将犯罪嫌疑人张某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麻城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交通肇事致人死亡,不仅应提起公诉,追究其刑事责任,而且还应承担致人死亡后的民事责任。且流浪女属弱势群体,虽然系无名氏,但人死不能白死,检察机关遂出面找到当地民政部门,联手维权。

  6月5日,麻城市人民法院以交通肇事罪依法判处张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7月29日,麻城市民政局救助站以原告(无名氏)的身份,向麻城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被告人张某赔偿无名氏的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相关费用18.2385万元。

  根据《民法通则》有关规定:赔偿款的保存合理期限可设为5年,5年内无赔偿权利人前来申领,民政部门将扣除必要的丧葬费用后上缴国库,国家将这笔款项用于以后流浪人员的救助。8月5日,麻城市人民法院对此案已受理并立案审查。据悉,这是麻城市乃至湖北省首例通过检察机关依法监督,由政府部门为无名死亡人员维权的案例。

  (据楚天金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