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没进洞房 先醉病房——盘点黄金周“节日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49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十一”黄金周刚过去三天,由于前些天天气突然转凉,感冒发烧的人多了,南京市各大医院的门急诊量出现小高峰,日增幅均在20%以上。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1日、2日接诊量都在600人左右,南京市第一医院1日到3日前来就诊的急诊患者已超过2500名。跟往年不同的是,以暴饮暴食为主的“节日病”不如以往多,而被黄金周婚宴“放倒”的“醉汉”大幅增加。

   新郎伴郎一齐醉倒

   这个黄金周也成为了婚嫁的“黄金周”,而在

婚宴上因饮酒过量导致酒精中毒的还真不少。记者了解到,省中医院急症中心1日一个晚上就接诊了7位醉汉,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参加婚礼的。而前天晚上,中大医院有新郎和伴郎因酒精中毒,在宴会上就出现了呕吐、腹泻,吐出的秽物中还带血,被“双双”送进医院,其中可怜的伴郎至今仍住在医院。

  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张振玉介绍,过度饮酒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病情轻的病人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1—2天即可自愈,可以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面条、稀饭、馒头等;如果是中度或重度的病人,会出现严重的呕吐、腹泻,胃肠道大量液体丢失,特别是大量呕吐会出现低钾血症而出现水、电解质平衡的紊乱,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到医院去及时抢救和处理。

   大人小孩同时挂水

  记者在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看到,这里孩子的哭闹声不绝于耳,记者发现有些宝宝在挂水输液的同时,有些陪同在旁的家长也不时地流鼻涕、咳嗽,甚至出现一家三口一起看病挂水的情况。值班护士长告诉记者,长假期间没有发现大批儿童腹泻,来看病的儿童倒是有不少因为气温变化引发哮喘、咳嗽和高热。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儿科潘慧茹主任介绍,9月30日的一场雨使得气温下降明显,加之秋季早晚温差大,很多人不注意及时添加衣服而着凉。由于患儿年龄小,一些三岁以下的婴幼儿本身抵抗力较差,加上最近气温较低,父母没有及时给孩子添加衣物,孩子很容易着凉,此时

病毒感染的几率就非常高。专家提醒,家里应该多开窗保持空气流通,有孩子的家庭,家长患病后应注意和孩子隔离,不要和孩子在同一房间睡觉;吃饭时,餐具应分开,吃过后要及时消毒。

  中风频袭“三高”一族

  这个黄金周,由于天气转凉,加之人们的应酬增多,突发中风、脑出血的中风病人和脑出血病人有比较明显的增加,并以中老年人为主。今年45岁的赵先生平时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病。国庆节和朋友出去吃饭由于情绪激动、饮酒过量,当场就趴在了桌子底下。等被扶起来的时候,他已经无法站立,还耷拉着脑袋,嘴里往外淌着口水。

  省中医院心内科专家提醒,最近天气转凉,早、中、晚室内外温度和湿度相差较大,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体的器官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给心脑血管疾病提供了可乘之机。在预防脑中风方面,控制血压,劳逸结合,合理饮食,避免情绪激动最为重要。要少吃动物内脏、油腻食品,假日期间要控制好情绪,不可大喜大悲,这一点“三高”人群要格外注意。(张子青蔡蕴琦于丹丹)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