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天改掉一种不文明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53 潇湘晨报

  

一天改掉一种不文明行为

  

一天改掉一种不文明行为

  各旅游景点不文明现象不少本报向市民和游客发出倡议——

  一场自上而下的旅游陋习改良运动正在全国推开。这场运动发轫于旅游,但又不仅仅关乎旅游。

  文明是一种社会“软实力”。具体到每一个人,首要的是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认识到公民的基本常识和社会责任做起。仓廪实而知礼仪,快速发展的中国不仅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更应该是一个复兴的“文明大国”。

  ①烈士公园南大门有不少垃圾

  ②小朋友穿滚轴溜冰鞋在草地上滑行

  ③垃圾丢进荷花池

  赵尚渝鲁皓

  摄于烈士公园

  ④一男子躺在石凳上长时占用

  ⑤环卫工人忙着清理游人丢弃的垃圾

  一些空饮料瓶和食品包装袋在游客脚下被踢来踢去,竟无人愿意弯腰拣起来,扔进附近的垃圾桶;随地吐痰和口香糖;游客在动物园、鸟语林里用不合适的食物随意喂养小动物……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破坏了景区的和谐氛围。

  随着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发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各地在“诚信服务、文明旅游”主题下进入本次“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为此,本报特倡导广大游客:每天改掉一种不文明行为,就让我们从不乱扔垃圾、不乱吐痰开始。

  游客竟拔羽毛留作纪念

  昨日的长沙岳麓山风景区鸟语林挤满了游客,有人边抚摩鸟儿边拍照,有人在给鸟儿喂自带的饼干、豆子等。

  不过,如果常来鸟语林的游客会发现,有只美丽的白琵鹭这几天不见了踪影。原来,它生病“住院”了。鸟语林办公室主任周灿英告诉记者,白琵鹭是以鱼虾为主食的鸟儿,可是早几天,几个游客来到鸟语林,他们用自带的饼干喂食白琵鹭,结果导致这只鸟儿消化不良,现在整天萎靡不振呢。

  “另一些不文明行为比较极端,比如有些游客看到鸟儿的羽毛漂亮,便去拔羽毛留作纪念。”周灿英指着一只几乎没有多少尾羽的孔雀说,有些游客趁孔雀开屏时,偷偷把羽毛拔下来带走。为了让人们与鸟儿“文明”共处,黄金周期间,鸟语林特别组织了一个8人小分队,除了维护游客和鸟儿的安全,更重要的是制止一些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七成游客反感破坏公共秩序

  昨日下午,记者手持30份文明旅游公约正文,随机走访市民游客,请他们说出自己最反感的不文明行为。

  在被调查的游客中,七成人的观点近乎一致,对于《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的8条约定,他们最拥护的3条约定是:维护环境卫生、保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秩序,反感在公共场所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而其中,女性则特别反感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不良行为,并希望男士保持风度。

一天改掉一种不文明行为

  

一天改掉一种不文明行为

  7岁的周琦小朋友告诉记者,他最看不惯随地吐痰和口香糖的行为。周琦说,自己回家要通过马路的地下通道,而通道里满是吐出来的口香糖,即使擦掉了,也会留下黑色的印记。现在,周琦每次在吐口香糖的时候,都要用一张纸将胶基包裹好,然后投放到垃圾箱里。

  倡议一天改掉一种不文明行为对于旅游景点的不文明行为,长沙市民、自助旅游爱好者周武对对乱扔垃圾、在建筑物上乱写乱刻的行为深恶痛绝,他说自己一直是文明旅游的倡导者,他有个习惯,到任何一个景点旅游,总会带着个塑料袋去,走到哪就捡起哪里的垃圾,他的行为影响了一大帮“驴友”。对于“文明游公约”的颁布,他认为这很必要,很及时。

  “每天丢掉一种不文明行为。”本报特倡导读者“每天丢掉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列出的公约应遵守的行为公约有8类约定,昨日的调查表明,“维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是游客们认为最重要的一类约定。本报记者何敏龙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