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金上调部分怎么算? 主管部门专家答疑释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案近日一直是市民关注的话题。连日来,有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咨询问题,就读者比较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整理,再次请市劳动保障局相关专家一一解答。

  养老金到底怎么算?

  刘女士:我今年83岁,工龄22年,现在每个月拿养老金848元。调整后我到底每个月能拿多少钱?什么时候能拿到?如果达不到平均数怎么办?

  答:按照本次养老金调整方案,退休人员普调45元,另外,根据缴费年限不同再调整,工龄22年可以再增加85元。两者相加后,刘女士的养老金是978元。根据规定,刘女士年满80周岁,不满85周岁,调整之后其养老金依然没有达到1109元的平均数,因此,她可以再增发50元,其最终养老金可拿1028元。增发的养老金11月中旬左右能够到账。

  (在读者热线中,关于养老金算法问题问得最多,刘女士的案例可以代表大多数退休人员,读者可以根据此方法自行计算。)

  张女士:为什么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会有差别?

  答:目前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普遍低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这是全国共性的问题。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执行的是两种工资制度,养老金的计发也是两种不同的模式,资金渠道也不同。但是应该看到,近年来,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不断在上调,而且上调幅度很大,国家对企业退休人员的关心力度也越来越大。

  养老金由几部分组成

  林先生:我原来是企业的固定职工,后来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现在是以自由职业者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且按时缴纳养老保险费。那么我的退休年龄是50周岁还是55周岁?退休手续又该如何办理?

  答:退休年龄仍应为50周岁。关于退休手续的办理,应在达到50周岁前一个月时,到本人档案托管部门提出退休申请,填写相应表格,经本人签字确认后,由档案托管部门于次月为劳动者办理退休手续,并向劳动者发放养老金存折,由劳动者本人到银行领取养老金。

  梁先生:养老金由哪几部分组成?

  答:月养老金由基础性养老金、账户性养老金、调节金和其他部分组成。

  外地迁入户口怎么办

  徐女士:我原来在苏州一家单位工作了8年,现在南京攻读硕士学位,我的养老保险关系该怎么办?

  答:你研究生毕业工作后,可到苏州原单位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到工作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唐先生:我于1990年参军,1998年转业分配在一家企业工作,一年后辞职出国,2004年回国,目前没有正式工作。我的养老保险怎么参加?

  答:你现在无正式工作,可按自由职业者方式参加养老保险。服役期间和转业后工作期间可视同缴费,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档案不见了怎么办

  朱先生:我今年52岁,1973年工作,1980年工作调动。但是前段时间办理养老保险时突然发现自己1973年-1980年的档案不见了,现在有没有补救办法?

  答:可以补救。你可通过现工作单位到原工作单位查找你1973年至1980年期间的凋资表、职工花名册等其他原始材料,也可到档案馆查找你1973年参加工作的录取通知书,这些资料在你退休时可以成为确定你缴费年限的依据。

  李女士:养老金中有没有对独生子女增发待遇的优惠?对哪几种对象有优惠?

  答:现在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帼结合制度,养老金的多少与退休前的社会平均工资及在职期间的缴费多少挂钩,对符合计划生育、劳动模范、高级专家等条件的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不再另行增发待遇。

  工龄可接续

  张先生:我于2000年与原工作单位买断工龄,中断5年后我又参加了养老保险,那么以前的工龄能接续吗?

  答:买断工龄是企业行为,缴费年限是累计计算的。在到达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时,参加养老保险后的实际缴费年限可以和以前的工龄合并计算。

  庄先生:我早在1982年就参加了养老保险,2002年10月买断工龄,现在家庭困难,实在缴不起保险了,但是我缴费已经超过15年,如果以后我不缴养老保险,以前缴的还算不算?

  答:职工办理退休,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条件是: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你的缴费年限已经满了15年,所以你在退休时可以领到养老金。但是你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在失业期间如不参加养老保险,今后的养老金标准会降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