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水相连友谊历久弥坚 访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陈维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2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方慧玲 实习生骆曦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日益临近,作为与广西山水相连的越南怎样看待近年来中越两国的关系?对广西新近提出的中国-东盟“一轴两翼”M型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有什么评价?对15周年纪念峰会有什么期待?记者采访了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陈维海先生。

  从两廊一圈到M型战略:越桂合作不断深化

  “多年来,越南与中国两国人民‘同志加兄弟’的传统友谊,在越南与广西之间体现得尤为明显。越南驻南宁总领馆设立两年多来,正是越南和广西不断加强往来、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作为越南驻南宁的总领事,我感到十分欣慰。”陈维海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这几年,越南与广西双方高层互访非常频繁,大家就像亲人一样经常往来。今年10月,越南总理阮晋勇将来出席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今年8月,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访华时已成功访问了广西。2005年,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也成功访问广西;2005年至今,陆兵主席等广西主要领导均成功访问越南。这些高层互访对增进双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合作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对于广西新近提出的中国-东盟“一轴两翼”M型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陈维海说,我感到这个提法很有创意,把中越共同构建的“两廊一圈”放到了更大的合作背景下。“两廊一圈”合作构想是由中越两国领导人共同提出的,这一构想为“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两个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有力地促进越中及越桂双方的经济合作。而“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除了涉及到中国和越南两国外,还关系到中国和东盟许多国家,需要各国的积极参与并不断充实这一构想。中国与越南应该首先合作开发好“两廊一圈”,才能为进一步扩大合作奠定基础。

  越南与广西的经贸合作保持着良好势头。越南已连续7年成为广西的最大贸易伙伴,近几年双方的贸易额一直保持着15%左右的增幅。2004年,越南与广西双边贸易额为7.5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200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9.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

  广西与越南的合作潜力巨大,截至2005年底,广西在越南的投资项目共49项,投资额2124万美元;越南在广西的投资项目共18项,投资额1548万美元。双方在电力、农业、建筑等多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很大成功。

  今年4月南宁-谅山-河内走廊正式开通,从南宁到河内只需要5个小时的车程,比过去所需时间大大缩短。现在,每天都有国际大巴往返于南宁与河内之间,大大促进了两地的经贸交往。越南方面也在计划修建河内至谅山的高速公路,以后越南和广西两地的交通将更加快捷方便。

  越南与广西在人才、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也不断加强。陈维海说,2004年我刚到南宁上任时,越南在广西的留学生仅800多人,到现在已增长到1500多人,增长了近一倍。这几年,越南每年都派出艺术团参加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从2005年起双方还每年在南宁举行“越中友好歌唱比赛”。文化上的频繁交流把友谊扎根在两国人民的心中。

  中国-东盟关系里程碑 纪念峰会将圆满成功

  “我们对今年10月将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充满期待,它将是中国-东盟关系的里程碑。

  相信纪念峰会将取得圆满成功!”陈维海表达了真诚的祝愿。中国与东盟10国领导人将在峰会上进行重要会晤,总结15年来的各方关系发展,并将对今后的关系发展进行讨论。

  15周年纪念峰会意义非凡,将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走向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15周年纪念峰会选在广西南宁举行,并在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之前举行,体现了广西在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也具有特殊意义,纪念峰会将进一步提高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博览会更好地发挥中国-东盟合作平台的作用。陈维海说,相信无论是纪念峰会还是博览会都将举办成功!陈维海表示,越南对15周年纪念峰会等“三会”非常重视,届时,越南总理阮晋勇将到广西出席纪念峰会,并率领大规模的政府代表团和商务代表团前来。越南外交部、工业部、贸易部、计划投资部等部门的领导都要来出席。商务代表团将有两个,一个是由92个企业组成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参展团,共占159个展位,比上届展位增加了一半以上;另一个是参加越中经贸合作座谈会的代表团,将由越南各国家部门、各地领导组成,规格相当高。总之,越南正在为参加“三会”积极准备。

  中越关系全面发展 未来更加充满活力

  陈维海表示,在两党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精心培育下,中越两国“同志加兄弟”的传统友谊历久弥坚。越中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成绩喜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

  去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成功访越;今年8月,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成功访华;今年10月,越南阮晋勇总理来出席15周年纪念峰会期间将与中国温家宝总理进行会晤;今年11月,胡锦涛总书记将到越南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系列会议(APEC),并正式访问越南。

  去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82亿美元,双方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今年有望达到100亿美元,提前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的预定目标。两国加强在能源、资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的长期合作,积极推进了“两廊一圈”开发合作进程。

  陈维海说,总之,越中关系以及越南与广西的关系发展都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我们期待着越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双方在不断深化合作中共同走向美好的未来!编辑:韦怡作者:方慧玲 骆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