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鲜宣布将进行核试验称决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和进行核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56 东方网-文汇报

  新华社平壤10月3日电朝鲜外务省3日受权在平壤发表声明,宣布朝鲜将在科学研究领域进行核试验,并表示朝鲜决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和威胁使用核武器,朝鲜希望通过对话和协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立场“没有变化”。

  声明宣布,朝鲜将在科学研究领域和在绝对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核试验。声明说,朝鲜早就正式宣布拥有核武器,而核试验是拥有核武器的前提。美国的战争威胁和制裁活
动使朝鲜“不得不进行拥有核武器所必需的核试验”。

  声明表示,朝鲜“决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和进行核威胁”。朝鲜的核武器是“遏制战争的力量”,“完全是针对美国的侵略威胁,是为了保卫朝鲜的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安全,也是为了防止在朝鲜半岛发生新战争”。朝鲜作为“负责任的有核国家”,将在防止核扩散方面“诚实地履行自己的义务”。

  声明指出,朝鲜希望通过对话和协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立场“没有变化”,今后仍将为实现这一目标,并为推动世界核裁军和最终销毁核武器而竭尽一切努力。

  朝鲜于2005年2月宣布拥有核武器,但至今没有进行核试验。因此,国际社会一直对朝鲜是否真的拥有核武器持怀疑态度。今年7月5日,朝鲜试射了多枚导弹,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7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有关朝鲜试射导弹的决议案,对这一行动表示谴责。7月17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宣布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案。

  (相关报道见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