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6%高层建筑不洁 南京将为大楼“洗脸”立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9: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日前获悉,为加强对建筑物外立面的清洗管理,市政府已将《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规定》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目前已形成送审稿。

  2004年颁布的《江苏省城市容貌标准》规定,建筑物、构筑物外立面应当保持清洁,并定期清洗、粉刷。据市市容局清洗处介绍,最近几年,政府曾投人大量资金对主要道路和窗口地区建筑物进行清洗出新。但由于我市尚未出台专门的法规规范建筑物外立面清洗,
目前,仍有相当数量建筑物外立面达不到规定要求。尤其是在我市现有近2000幢8层以上高层建筑物中,26%的高层建筑为不洁建筑物,有些高楼自建成后甚至从未清洗过。

  高楼的产权人或者租用人为什么不给高楼“洗脸”呢?记者从我市一专业从事高楼清洗的清洁公司了解到,高楼外墙面清洗收费为1平方米1元钱。这就意味着一幢、10层的高楼,洗一次“脸”的费用为10万多元。清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金陵饭店的楼群,有6个外立面,清洗一次的费用高达60万元。这种高昂的价格实在让一般的公司难以接受。据了解,目前能够定时清洗高楼的都是星级宾馆和一些注重形象的公司和单位,但能这样定期清洗的大楼并不多。

  大楼业主意见不统一,也是造成一些高楼长期不“洗脸”的重要原因。长江路一写字楼的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大楼已经有三四年没有清洗了。原因就是大楼被数十家公司承租,只要一家公司不愿出钱就洗不起来。火瓦巷一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也表示,清洗大楼外立面可以动用房屋维修资金,但这笔维修资金是属于业主的,必须得到全体业主的同意。而对于大楼的清洗我市没有任何规定,所以业主委员会也一直没有讨论过这一问题。

  据悉,为加强对建筑物外立面的清洗管理,市政府已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的《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规定》(送审稿)明确要求,大楼产权人负责外立面的清洗,产权人可约定由使用人或其他责任人负责清洗。共同所有或使用建筑物的,由所有权人和使用人共同负责。小区内的建筑物清洗由物业管理负责,未实施物业管理小区的建筑物由区市容局负责。此外,根据建筑物外立面材质的不同,玻璃幕墙至少半年清洗一次,面砖幕墙至少两年清洗一次,石料幕墙至少3年清洗一次。责任人凡不按规定清洁建筑物外立面的,将处以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