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各地在“文明旅游”主题下进入黄金周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0:14 中国西藏新闻网

  钱春弦

  10月3日全国各重点旅游城市和景区游客接待量普遍攀升。随着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发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各地在“诚信服务、文明旅游”主题下进入本次“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中国公民旅游常见不文明行为:随处抛丢垃圾、废弃物,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污染公共环境;在非吸
烟区吸烟,打喷嚏不掩口鼻,危害他人健康;坐公交车、乘电梯、购物、买票、参观、就餐时争抢拥挤、插队加塞,不谦让老幼病残孕;在公共交通工具、宾馆饭店、剧场影院等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猜拳行令、喧哗吵闹;在景观文物、服务设施上乱刻乱划,踩踏禁行绿地,攀爬摘折花木;不听劝阻喂食、投打动物,危害动物安全;在他人面前打赤膊、袒胸敞怀,在房间外穿睡衣活动,穿着不合时宜……点击详细>>>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10月3日晚7时发布2006年“十一”黄金周第3号旅游信息通报显示,截至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39.34万人次,同比增长17.45%;收入同比增长10.4%。

  目前,各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住宿率普遍达到70%以上。其中黄山、韶山、长沙、重庆、瑞金等城市以及南岳衡山、井冈山、华山、泰山、黄龙等景区的平均客房出租率均已超过90%。

  在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发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后,上海市统一印制文明旅游宣传海报3万张和出游文明提示卡3万套,并为每位游客制作了“垃圾不落地”的清洁袋,倡导游客文明出行。秦皇岛各景区和酒店在显要位置设计制作了《中国公民文明旅游行为公约》宣传展牌、宣传画和公益广告,倡导文明旅游和诚信服务,并组织文明旅游有奖知识问答。

  无锡各主要景区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手册约1万多份。同时有上千名旅游志愿者在城市各主要通道、旅游活动现场、旅游景区为中外游客服务,倡导文明旅游。南京玄武区组织志愿者发放了1000多份文明出行宣传页,引导游客注意文明礼仪。瑞金开展“文明出游,做文明游客”宣传活动,发放倡议书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并举行“做文明游客”万人签字仪式。峨眉山举办了“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活动,吸引了大量旅游者,有几千名游客争先签名。(完)旅游信息通报:黄金周旅游进入高峰文明旅游受关注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10月3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6年“十一”黄金周第3号旅游信息通报。

  旅游进入高峰,服务注重诚信,文明旅游受到关注。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全国假日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贯彻落实。各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诚信服务和文明旅游活动,为游客营造了良好的旅游环境。信息显示,全国各重点旅游城市和景区游客接待量普遍攀升,进入本次“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截止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39.34万人次,同比增长17.45%;收入同比增长10.4%。“十一”黄金周:各种和谐与不和谐的“变奏”

  10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万名群众在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游人们整个上午都兴奋不已,但广场地面上却丢下成片垃圾。一些空饮料瓶和食品包装袋在游客脚下被踢来踢去,竟无人愿意弯腰拣起来,扔进附近的垃圾桶。见记者问,一位游客指着在人群中挤来挤去拾垃圾的保洁员说:“那是他们的事情!”国内游文明行为公约境外游文明行为指南发布

  1、维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

  2、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哗吵闹,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

  3、保护生态环境。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