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人幸福指数全球31位 幸福指数不宜作政绩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0: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济南时报报道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首次公布,国家统计局将推出“幸福指数”,并将跟GDP一样纳入政府统计部门,市民的幸福感有多少,今后幸福指数可以提供参考。那么“幸福指数”如何量化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人才测评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今中国城市居民主观幸福感研究”主持人邢占军教授。

  幸福指数不只是幸福感

  “幸福指数是衡量人们对自身生存和发展状况的感受和体验,即人们的幸福感的一种指数。”邢教授这样解释,幸福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体验,幸福感可以理解为满意感、快乐感和价值感的有机统一。事实上,幸福指数的含义远不止幸福感,它还包含民众所拥有的外部生存环境和自身发展条件。邢教授提出了由10个次级指标构成的我国民众幸福指数指标体系:知足充裕体验指数、心理健康体验指数、成长发展体验指数、社会信心体验指数、目标价值体验指数、自我接受体验指数、人际适应体验指数、身体健康体验指数、心态平衡体验指数、家庭氛围体验指数。

  幸福指数是引进的

  据邢教授介绍,现代意义上的幸福指数研究是从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的。二战结束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迅猛,物质生活很丰富,但同时人们并没有感觉到有多幸福,于是人们把关注的焦点逐渐转移到精神追求和心理感受上,体现民众主观生活质量的幸福指数就此登上舞台。但迄今为止,所见到的幸福指数报告大都是由一些非政府组织、学术机构、研究团体或个人发布的。

  国人幸福指数全球排31位

  过去,评价中国社会发展的时候,大家更多的是关注GDP等硬数据,而对幸福指数等软指标则很少关注。在一些人的意念中,好像钱越多越幸福。实际上呢?日前,英国“新经济基金”联合该国“地球之友”搞了个《幸福星球指数》报告,对全球178个国家及地区做了次“幸福”大排名。排名榜里,中国人民的幸福程度排在第31位,在亚洲国家里仅仅排在越南(第12位)的后面,比日本(第95位)、韩国(第102位)和新加坡(第131位)人民要幸福得多。

  邢教授认为GDP指标与幸福指数之间决不是互相对立排斥的。发展经济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增加幸福感,但人们的幸福感是相对的,幸福指数与GDP并不一定同步增长。同时,邢教授主张不宜将幸福指数作为考察政绩的指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