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团市委书记邢正军:让青年在南京建设中大展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0: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十运会、名城会,活跃在各个会场的志愿者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购物、看病、出行,不管去哪个窗口行业办理业务,市民都能看到“青年文明号”的身影;张近东、辛颖梅……作为青年企业家,他们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近日,记者就如何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工作、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在南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大展身手,采访了南京团市委书记邢正军。

  记者:在古都南京,人们强烈地感受到,这座城市显得越来越年轻,充满青春活力。您是如何看待这个现象的?

  邢正军:南京有青春活力,这正反映出南京的青年充满活力,南京的青年正越来越多地融入社会,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志愿者,

十运会、名城会,大批青年志愿者在默默奉献着;小区里、街头上,到处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市民免费服务。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40多万人,他们是南京活力的一个重要“源泉”。各级“青年文明号”在市民生活中的作用也日益显现。目前,我市已在
邮政
、电信、商业等13个行业,创建各级“青年文明号”数千个,并开展“便民万家行”等主题活动,社会生活中到处都有“青年文明号”。

  此外,中外名家论坛、国际青年和平论坛等带“青”字头的活动,也充分展示了我市青年思想知识的渊博和睿智。可以说,不论大事小事,不论哪个行业,南京城确实处处闪现青年的身影。

  记者:“青年兴则城市兴,青年强则城市强”。我们该如何看待青年在南京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中的地位?

  邢正军:南京的青年人除了在社会活动方面活跃外,在经济领域也是一支主力军。近年来,南京的民营企业发展迅猛,这些企业的老总很多都是青年人,他们凭借青年人特有的敏锐和激情,勇于创业,如今他们的企业已在南京乃至全国都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比如苏宁电器老总张近东,43岁的他创造了家电行业的一个

神话;还有擎天科技董事长辛颖梅,这位39岁的女性两次砸掉“铁饭碗”,现在她的企业有220名员工和60多项自主开发的国家重点软件。今年3月,擎天科技成功地在伦敦证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首家登陆英国资本市场的软件企业。

  为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团市委通过开展各类活动,积极扶持青年创业、就业。我们开展了首届“南京青年创业新锐人物”、首届“南京创业致富先锋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选树出一批创业典型,以他们的事迹激励更多青年创业。我们还举办了数十场专场招聘会,为青年提供各类就业岗位万余个。

  记者:共青团是引导青年的组织,作为团市委书记,请您就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以及南京青年的发展方向,谈谈自己的想法。

  邢正军:共青团负有教育和引导青年的职责。我们要通过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让青年在新南京建设中大展身手,引导青年在建设“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特色区域”和“和谐南京”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这既是当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也是我市青年的发展方向。

  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些社会需求和青年自身愿望不相适应的地方。这需要我们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努力打造具有南京特色的“青年品牌”,让每个青年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服务社会的平台。我们有责任为青年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