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党庆成挺扁大会 媒体称民进党成“陈家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1:45 中国台湾网

  9月30日,民进党在高雄市举办了“台湾站起来”20周年党庆游行与集会,陈水扁和“四大天王”齐聚高雄,试图营造大团结的氛围。但是,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只同意出席晚会,吕秀莲取消致辞,在会上一言不发,让整个党庆看起来不过是陈水扁一手炮制的挺扁大会。难怪岛内媒体评论说,民进党早已沦落为“陈家党”。

  陈水扁声称不下台

  民进党之所以如此大规模地在高雄举办党庆活动,一是“总统府”刻意要让其成为挺扁的表态大会,压制党内不同言论;二是要对倒扁人士“还以颜色”,凸显陈水扁仍大权在握。为了撑场面,民进党这一次花大价钱在全台动员了1000多辆游览车。还有报道说,每位参加游行的青年,都可以领到500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奖赏”。就这样,民进党号称纠集了30万人。

  活动在下午3时多展开,首先由吕秀莲、“行政院长”苏贞昌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揭开序幕,随后在吕秀莲的带领下展开游行。他们沿途不断高喊“台湾加油、阿扁加油”等口号,现场还有民进党的支持者拿着施明德的画像,鞭打出气。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也出现在游行队伍中,这是他8月初回台后第一次公开露面。

  傍晚时分,陈水扁发表了一通讲话。针对施明德的倒扁诉求以及在野党提出“二次罢免”,他声称下不下台应该由台湾2300万人民决定,并再次鼓吹他的“三大任务”,即“建立合身合用的新宪法、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追讨国民党党产”。吕秀莲原本以行程不便为由准备游行结束后就离开,但后来还是留了下来,不过她在现场一句话也没有讲。外界普遍认为,她与陈水扁闹分裂的意图已相当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同属绿营的“台联党”并未动员支持者参加民进党的活动。该党秘书长林志嘉声称,“立法院”10月中旬处理“罢免总统案”投票时,“台联党立委”将集体进场投下弃权票,与上次“罢免案”表决时态度相同。

  每300米部署近500名警察

  在倒扁、挺扁高度对立的情况下,为了防止现场出现冲突,警方动用了大批警力。高雄市除了自己的警力全部出动外,还从外县市调来了1900名警察。短短1.8公里的游行路线被划分为6大区,平均每300米就部署了近500名警力,负责查证件、镇暴以及巡逻等,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为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民进党还在衣服上大做文章。此前,民进党为“凸显红色不是倒扁运动的专利”,自以为聪明地找了一名年轻女孩穿上印有“反贪腐、讨党产”的红上衣,拍摄了一则广告,结果被外界解读为民进党鼓励支持者穿红衣参加集会。后来中南部连续发生几起穿红衣、开红车民众遭挺扁势力砸打事件,民进党才紧急喊停,改为穿王建民的球衣参加游行(王建民是岛内最受欢迎的棒球明星)。

  不过,整个活动中还是冲突不断。有一名妇女似乎在游行中喊了“阿扁下台”,引起民进党支持者的不满,警方随即把她带离现场。还有一名中年女子穿着红衣来挺扁,结果被陈水扁支持者团团围住,双方一度发生推撞。可见,倒扁与挺扁的矛盾一触即发。

  倒扁运动声势不减

  与此同时,施明德的环岛倒扁车队也展开第二天的行程。9月30日一大早,车队就在台中市展开游行,队伍绵延10余公里。前去迎接倒扁总部“红衫军”的台中乡亲,尽管都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却靠着统一的倒扁手势以及“阿扁下台”的口号拉近彼此的距离,很快就打成一片。

  对于岛内媒体来说,除了关心倒扁的进展外,也相当关注总指挥施明德的身体健康。据了解,“遍地开花”行动的第一晚,由于住宿地点几度改变,他只睡了两个小时。有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他皮带又多扣了一环,明显瘦了一大圈。对此,施明德表示,动完肝脏手术后他曾抽空看过医生,随身携带药品和营养品,“我会仔细分配体力,要为更长远的开花之旅积累能量”。

  岛内媒体称,民进党已变成“陈家党”

  针对民进党在高雄的游行,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正如电影故事讲的那样,即将沉没的巨轮此刻正在举行最后一场豪华舞会,“民进党在高雄举行号称30万人参加的党庆集会,难道就能掩盖这个才20岁的政党正在走向败亡?”社论称,该集会不是党庆大会,而是挺扁大会;今天的民进党已不是民进党,而是“陈家党”。《联合晚报》的社论则认为,民进党20岁生日,最大赢家是陈水扁。吕秀莲开不了口,苏贞昌表态“捧扁”,游锡堃早就豁出去“唯扁首是瞻”。陈水扁参加“一言堂”的党庆大会,唯我独尊,他怎能不乐!社论说,陈水扁充分利用“四大天王”的矛盾,采取逐一击破的策略,迫使“四大天王”不能齐心协力去面对民进党的危机。“四大天王”一旦沉默,民进党内的反省批判力量就只能零星出击,而陈水扁的“禁卫军”和“保皇党”则伺机出手。

  《民生报》的评论文章指出,20岁的民进党面临着“救党”或“救扁”的选择;若仍与陈水扁沆瀣一气,这个党恐怕会陷入绝望的深渊。(特约记者 王非 台北特约撰稿人 王晓林)

  相关链接:

  高雄如何成为民进党重镇

  作为建党20周年的重要活动,民进党党庆并没有在成立地——台北大张旗鼓地举行,而是跑到南部的高雄。人们不禁要问,高雄究竟是怎样成为民进党的老巢?

  在民进党的历史上,高雄一直是其重要的根据地之一。高雄市70%以上的人口是本省人,而作为南部唯一的国际化大都市和台湾最大的国际港,高雄市又具备台南地区没有的资讯、政治和经济优势,因此高雄市既有浓厚的本土气息,又不失政治敏感性、判断力以及国际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党外”运动蓬勃发展时,高雄就是其重要活动基地,1979年的“美丽岛事件”更是一举确立了高雄市在民进党发展历史上里程碑似的地位。民进党一些重要人物,像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和张俊雄都是在高雄发迹的。

  民进党成立后,在高雄市历次重要选举中,得票率都在30%以上。1998年高雄市长选举前夕,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因信奉一个自称有分身术的人而陷入丑闻旋涡,情急之下绿营伪造了一盘国民党候选人吴敦义与女记者“亲密对话”的录音带。结果不少高雄市民竟然认为,谢长廷有神鬼帮忙胜算更大。自此,高雄市长的宝座一直把持在民进党手中。

  民进党上台后,提出建设“海洋首都”的理念,要把高雄打造成与台北相抗衡的岛内另一大政治中心。在民进党当局提出的“台湾新十大建设”中,高雄独占了高雄捷运和货柜中心等五项。同时,许多大型活动也由台北转移到高雄,除了此次民进党党庆外,在争取2009年世运会的问题上,高雄也取代台北,代表台湾地区获得了主办权。(李润田)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