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月4日午间要闻(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2:09 新华网

  本网国内要闻

  

10月4日午间要闻(国内)

  社会公正是和谐社会的基础(资料图片)

   中国出台一系列措施着力维护和实现社会公正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任芳)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005年2月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几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庆招待会上再次强调,中国要“坚持反腐倡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完善社会主义制度”。

  “社会公正是和谐社会的基石和本质特点。胡锦涛总书记重提社会公正,并把它上升到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预示着中国政府职能定位的回归。”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吴忠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吴忠民说,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维护公正。改革开放以前,中国政府扮演着全能型的政府角色,开放以后试图扮演经济型的政府,以取代企业家和相关职业群体的位置。中共1993年提出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收入分配原则,就是一个经济型政府职能定位的明确表述。

   三峡船闸进行一闸室船舶待闸实验 检验运行效率

  新华网宜昌10月4日电(记者江时强)三峡船闸4日8时30分至17时进行一闸室船舶待闸实验,以此检验在高水位条件下提高船闸运行效率的可行性。

  三峡水库从9月20日开始由135米水位向156米水位蓄水,截至4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已升至144.28米。在135米水位时,三峡双线五级船闸一直采用的是四级运行、一闸室待闸方式,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并提高运行效率。蓄水至156米后,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决定仍采用四级运行方式,可比五级运行节省80分钟时间,但一闸室水位比原来提高了21米,船舶是否仍能进一闸室待闸,直接关系到船闸运行安全,需要通过实船实验才能判断。

  (经典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共建和谐社区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社区是现代城市的细胞。近年来,各地把构建和谐社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放在和谐社区建设上,通过激发社区这个细胞的活力和张力,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

  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家住上海长乐路942弄的邹婉贞早早就收到了邻居们送来的松软可口的月饼,80岁的邹老太终身独自一人生活,与她同楼的六旬老人唐佩珍对她视如自家长辈,平时的衣食起居经常照料,老人的煤气、电灯、自来水费用也全部帮着支付,唐佩珍家里炒什么好吃的菜,都要先让老太尝尝。

  其他媒体国内要闻

   重视未成年人成长 精神文明建设铺就民族未来 3.67亿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也是民族的希望所在。党和政府历来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从提供物质生活保障到思想道德培养,各方面措施使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得到日益优化。切实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关心爱护,需要相应的法律、政策保障。惠及每一个未成年人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加需要各基层部门的配合与落实。

  很多专家学者都指出,做好未成年人教育工作,要充分考虑到未成年人的思想与感受。我们希望每一位从事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同志,都能从实际出发,从青少年的切身感受出发,因势利导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相信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有社会各界的深厚爱心,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国庆长假前三天申城接待游客已达215万

  经历两个阴雨天,3日申城迎来了艳阳天。各热门景点门庭若市,商街商厦游客摩肩接踵。来自市假日办的统计,长假三天来,本市接待观光游客已达21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万。

  据统计,10月1日至2日铁路抵沪357班次,抵达旅客42.30万人次;民航进港1121班次,抵达旅客11.11万人次;港口进港50班次,抵达旅客0.65万人次;公路长途客运抵达7550班次,抵达旅客18.13万人次,同比增长了近30%。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三天来发送游客达6.16万人次,已经预售10月4日至7日旅游套票1.38万张。

   出席两岸农业合作论坛 连战今赴大陆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天启程前往大陆,参加将在海南举行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

  报道说,连战今早将搭乘港龙航空班机赴香港,再转往大陆。不同于以往几次赴大陆模式,连战这次将在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开始前,先进行私人行程,到云南等地旅游。

  “农家乐”旅游前途无量 上海打造农家乐“升级版”

  国庆长假,一批又一批游客慕名而来,崇明“农家乐”接待户忙得不可开交……2004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曾专程考察崇明前卫村,指出“农家乐”旅游前途无量。近年,本市大力发展乡村游,推进郊区“农家乐”旅游全面升级,郊区游正成为上海人休闲旅游的新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申城郊区游人数年均增长15%左右,去年郊区共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其中30多个有一定规模的乡村游景点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打造农家乐“升级版”,本市主要围绕住宿、餐饮两个环节提升现代服务水平,而在游、购、娱三个环节形成各自特色、提供多样化选择。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