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SOGO礼券案草草结案旨在为陈水扁开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2:21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记者陈斌华)台北地方检察署10月2日宣布结束SOGO(太平洋百货公司)经营权争夺和礼券(即购物券)案的侦查,对徐旭东、林华德等商人提出上诉,对外界怀疑与该案难脱干系且与陈水扁关系密切的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原陈水扁副幕僚长陈哲男、“御医”黄芳彦等人,却均以证据不足为由而不予起诉。这一侦查结论出炉后,岛内舆论为之哗然。各界人士和主流媒体纷纷质疑检方草草结案,侦查结论“骇人听闻”,旨在为陈水扁及其家人开脱罪责。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3日表示,对于SOGO礼券案,社会大众已有看法,这个看法若与司法机关的“作为”有相当距离,可能造成社会不安定,这让他感到非常忧心。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日说,检方判定SOGO礼券案中没当官的送钱都有事,当官的拿钱都没事,简直是“骇人听闻”。

  国民党籍“立委”邱毅3日痛斥承办SOGO案的检察官根本是在曲意奉承、涉嫌渎职。他并对检方所提起诉书提出七大疑点,包括:尚有1225万元新台币的礼券流向不明,为何草草侦结;吴淑珍虽非公务员,难道这样收贿就可免涉“贪渎”;为何送礼券的行贿者都有罪,而收礼券的收贿者均无罪?对于吴淑珍无罪脱身,“倒扁”运动总指挥、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也大感不满。他认为,送钱的人有罪,收钱的人无罪,这更证明“反贪倒扁”必须成功。

  台湾《中国时报》3日发表社论指出,看看起诉书的内容,所有和扁家有关人士全都撇得一干二净,开脱的理由又明显难以服众,等于再度使得民众对司法正义的期待全部落空。台北地检署对吴淑珍、黄芳彦和陈哲男这三个关键人物轻轻放过,不但筑起了防火墙,还筑了一道又一道,目的就是为了维护陈水扁夫妇。如此的结果,让期待检调澄清真相的民众失望,让希望司法重建社会正义的百姓错愕。当天《中国时报》的一篇特稿指出,尽管没有任何证据证实陈水扁插手案件的侦办,但“司法既然已经戳破了扁当局声明稿的气球,陈水扁难道不必为那些不实的声明负任何责任?”该报还发表著名媒体人杨渡的文章说,该案重要关系人可以如此脱身,举世罕见。“这真是没天理得让人吐血的世界啊!”

  台湾《联合报》3日在其著名评论栏目“黑白集”刊登评论指出,SOGO礼券及经营权案疑点重重,检方却即予签结,如何杜天下悠悠之口?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嘲讽说,以后台湾公务员可放心大胆叫老婆或家人光明正大“间接”去收钱,反正有SOGO案可以援例办理,法律会网开一面。

  台北地检署2日宣布结束SOGO案侦查,认定吴淑珍和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女儿陈幸妤在2002年10月25日到2004年8月11日期间,有18天持SOGO礼券消费共计20笔,其中19笔消费使用了商人李恒隆所提供的礼券。检方以吴淑珍并非公务人员、李恒隆及林华德等涉案商人皆称不认识吴淑珍等为由,决定对吴淑珍不予起诉。

  而对于陈水扁家人卷入SOGO礼券风波,陈水扁办公室曾在今年4月发布新闻稿声称,陈水扁家人“从未收受李恒隆、章民强、徐旭东或陈哲男等任何一人所赠送的SOGO礼券”。陈水扁本人也在6月20日声称其家人“没有直接拿过他们四人的SOGO礼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