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管道齐发扁"宪改"美:勿触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3:15 台海网

  台海网10月4日讯 美国政府正在密切注意民进党预计今天通过的宪改草案。华府消息人士表示,美国稍早说“对陈水扁‘总统’领导能力的考验”,指的就是此一草案能否展现陈水扁履行承诺的诚意。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已经多次重申“四不”,也在就职演说等场合明确宣示“宪改”不触碰“领土”、“主权”等敏感议题。因此连日来,美国透过各种管道促
请陈水扁信守承诺,甚至用了一些外交场合少见的字句,诸如“对其领导能力、可信任度、与政治家风范的考验”,不可谓不严厉。

  期盼扁不要言而无信

  据指出,美国这回透过三个途径传达讯息,一个在华府,由资深官员会见台北驻美代表李大维,一个在台北,由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会见高层人士(杨现已回美出席使节会议),还有一个则是透过民进党系统。美国三管齐下,表达的讯息是一样的,都是希望扁不但要信守承诺,也要展现领导人的能力。也就是说,扁本人不能言而无信,扁也不能任由民进党其它人为所欲为。

  据了解,在扁谈话之前,美国已经表达过关注,可是扁先抛出“领土界定”,继而重述“一边一国”,所以美国毫不客气的公开批扁。消息人士说,公开场合的用字还算客气的,不公开的就不必说了。

  美国强调“领导”,因为美国很难接受表里不一的“国家元首”。面对美国时,一再重申保证;面对台湾时,却又无所忌惮;这种行径不但使“总统”一职愈做愈小,也使美国对台海情势更增忧虑。所以诸如“党内民主由下而上”、“门坎很高,不可能在‘立法院’过关”、“说给自己人听的”等等说词,美国这回都表明了绝不买帐,反倒耳提面命的期待扁拿出领导人的风范与格局。

  至于民进党的“宪改”版本究竟是怎么样,美国希望勿跨越红线,美国也经由前述管道把这种期待传达给台北。

  据指出,府院党高层在周一民进党中央召开高层会议,与会者转述,一名“能传达‘总统’看法”的高层人士于会中表示,修“宪法”总纲这件事涉及较敏感的台美关系,可“缓一下”。与会者说,府院党高层会议后定调,不必急着提出党版“宪法”修正案。

  民进党倾向不修总纲

  经过这位人士的说明,原本积极主张应修改“宪法”总纲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也不再坚持。因此,今日民进党中执会讨论“宪改”党版草案,倾向将先谈较没争议的人权部分,再针对“总统制”或“内阁制”二择一,争议最大的总纲部分,已拟妥包括完全不更动以及改成“台湾共和国宪法”等方案,留待最后讨论。

  民进党内也评估,若中执会意见僵持不下,党中央可能先行公布有共识的部分,择期再召开中执会讨论,若最后还是无法敲定,则考虑举办临时全代会,由全代会来讨论。(千寻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