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不到厕所憋坏八旬老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4: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文亚)"内急找不到厕所,外国人觉得丢人,我觉得北京人更丢人。"读者包先生对记者感慨道。昨天,包先生对记者讲述亲眼所见外国游客遭遇的尴尬事:4名外籍老人在地安门西大街一带四处寻找厕所,最后一名老人无法忍受将大便拉入裤裆。

  "老太太愁眉苦脸地走了"

  "我正在值班,看到有两名六十多岁老外架着一位估计有八十岁的外籍女士,从门洞往出版社里走。"在地安门西大街40号解放军出版社附近工作的包先生说。

  包先生说,两名老外对着出版社门口站岗的卫兵比划半天,但是他看到老人进去时表情很痛苦,以为是老人有病求助。

  "我过去一问,卫兵说是老人找卫生间。"包先生说,他这时才发现出版社门口有好几处大便。随后,一名老外到附近买来卫生纸进入厕所,估计是进去清洁污物了。

  "最后那个老太太被其他人扶着,愁眉苦脸地走了。"包先生说,整个过程看得"让人真不舒服"。"你说,这外国人觉得挺丢人的,可我觉得,这更丢咱北京的脸!"包先生感叹道。

  "公厕藏在胡同里"

  昨天下午,记者到游人如织的地安门西大街一带了解情况。

  从平安里到北海路南侧虽有个别宾馆饭店,记者未发现有公共厕所,也无公共厕所的明确导向指示。最后只是在附近居民的指示下,记者在胡同里找到一处公厕。

  "公厕藏在胡同里面,我们怎么能知道呢?"在地安门西大街,两名来自江苏的游客抱怨:"北京公厕太少,指示标志太少。"

  随后记者在王府井、雍和宫等繁华地段调查时看到,这里的公厕导引指示牌均明确可见,和胡同指示牌相似,蓝底上有男女图形的公厕通用标志。因为这些导示牌分布在公厕周围一两百米的范围内,所以,有"内急"的中外游客抬眼就能看到,轻而易举解决了难于问询和盲目寻找的难题。

  别让内急憋坏中外游客

  有专家指出,八旬老外遭遇"内急"其实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据统计,每年国庆的七天长假中,都有超过100多万的外地人、外国人进京旅游购物,但不少商业和旅游集中地区,公共卫生间数量和指示标志都不够。

  曾经呼吁过为"的哥"解决上厕所难问题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左立臣指出,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和定位"世界城市",无论中外游客还是本市市民,对北京更复杂的城市功能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北京如果不注重体现"以人为本"的城市精神,忽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像找不到厕所之类,也是一种欠缺。传统的交通旅游地图只着重引导"吃喝玩乐",却不能及时解决人们"方便"之急,这也就暴露出城市服务精神的缺失。J145

  热线链接

  广场附近增加10座临时厕所

  本报讯(记者左颖)"十一"黄金周期间,本市共有2万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北京环卫集团的人工清扫保洁工作从每天的3时至24时进行。为缓解天安门广场附近中山公园和人民文化宫游客用厕压力,在东西红墙处增加了10部临时箱体厕所,使临时厕位增加了74.4%。

  据统计,从9月30日夜到昨天下午3时,天安门地区共清运垃圾113.8吨,是平时的20余倍。J17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