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埃及官员学者高度评价中非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5:25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0月4日电(记者林建杨吴毅宏)埃及是非洲大陆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从而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时代。一些埃及高级官员和知名学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与非洲及与非洲各国之间的合作关系,认为双方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合作。

  埃及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和工业部长穆罕默德·拉希德在接受专访时说,非中友谊
是牢固的,这种关系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埃及坚决支持非洲与中国进一步发展政治、经贸、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关系。

  谈到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拉希德说,埃及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埃及有关方面正在积极为穆巴拉克总统访问中国并出席这次会议进行着准备。

  埃及外交部长阿布·盖特强调,非洲国家不论是在反抗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时期,还是在获得了民族独立之后,一直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力支持。新中国从成立之时便一直积极声援和支持非洲,中国的支持对非洲各国至关重要,也得到了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赏。

  阿布·盖特表示,就发展非中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而言,中国在提升贸易和出口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将为非洲国家提供巨大的支持,中国在这方面为非洲各国树立了一个榜样。

  阿布·盖特还指出,发展非中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非洲和中国希望建立非中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因为非洲各国和中国都深信,这种伙伴关系必然带来“共赢”的结果。非中之间的关系“是彼此在平等基础上,共同寻求促进国际和平与稳定,寻求加强经贸交流、发展与文化合作”的关系。

  埃及外交事务理事会主席、埃及前驻美国大使阿布杜勒-拉乌夫·里迪说,非中传统友谊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非洲各国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抗击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过程中得到了新中国的支持,非洲各国也支持新中国,并帮助新中国于1971年10月25日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如今非中加强友好关系,尤其是加强经贸合作关系,这对非洲各国和中国都有好处,这是一种“共赢”的模式。

  里迪今年9月曾率领一个包括外交、经济、学术界等人士组成的埃及代表团访华,出席纪念中埃建交50周年的研讨会并参观了北京、上海和苏州。中国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对中国取得的发展和进步赞不绝口。

  埃及最著名的学府开罗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埃及外交委员会委员哈桑·纳法阿说,中国是一个正在逐步崛起的大国,包括埃及在内的非洲国家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包括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多的作用,也希望看到中国的企业在非洲市场上发挥更多的作用”。

  纳法阿说,美国等西方国家媒体对非洲与新中国发展政治、经济关系提出的批评是站不住脚的,可以说是居心不良,说明了某些西方国家企图垄断与非洲的关系,这是一种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思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