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抑制特殊利益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0:23 重庆晚报

  打破行业垄断、部门垄断,鼓励公平竞争,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据新华社电驻北京的一些观察家说,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鼓励市场竞争的同时,也将采取措施抑制和防范由此衍生“特殊利益集团”,以免其损害公众利益和破坏社会和谐。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
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文瀚说,中共将进一步加强党内廉政建设,加大反腐败力度,防止某些政府部门及一些官员成为“特殊利益集团”的代理人;继续坚持走市场化的道路,建设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最近几年,中国的电力、交通、电信、能源等垄断行业颇受公众的不满,因为它们长期盘踞公共资源高地并独占利润,把相当一部分应当归社会共享的成果变成部门利益,享受过高的收入和过高的福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学艺说:“在中国,一名高速公路的普通收费员月收入竟达8000元,这显然不公平。”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授青连斌说,一些要害性垄断企业的经营者是官方任命的,他们更有条件以堂而皇之的形式来维护自身的狭隘利益,损害公共利益。”

  “特殊利益集团”通常会进行钱权交易等违法活动,催生集体腐败或组织性腐败。它们甚至还会通过控制某些地方官员以谋取本集团的非法利益。厦门远华走私集团、湛江海关走私集团等非法组织之所以能够长期从事走私贩卖活动,主要就在于走私集团与当地一些党政部门负责人、执法机关人员结成了“利益同盟”。

  陆学艺说,目前中共正在推行政府职能的转变,让政府担当“仲裁者”“服务者”“监管者”角色,防止其成为任何局部狭隘利益的代言人。

  中共目前正在深化市场化改革,力图打破行业垄断、部门垄断,鼓励公平竞争,铲除滋生腐败和“特殊利益集团”的土壤。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