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片为水,我为鱼”(劳动者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1: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片为水,我为鱼”(劳动者之歌)
鱼澜在签发稿件。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香港首届立法会成立、澳门回归、伊拉克战争、青藏铁路通车……10多年来新华社摄影部编辑鱼澜签发的图片记载了诸多精彩的历史时刻,而她却在这背后默默地奉献,不计名利,兢兢业业。

  今年40岁的鱼澜,1989年进入新华社摄影部工作,17年来,鱼澜由一名普通的摄影记者成长为一名终审发稿人。无论何时,她都始终用她的耐心、全心、真心去对待每一张图片,争取并最终达到最好。

  高原雪域见本色

  艰苦的摄影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是男性的天地,但作为一名女性,鱼澜丝毫不逊色。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她主动请缨,负责青藏铁路通车的报道。从前期的组织策划,到中期的青藏铁路沿线踩点,直到7月1日通车,她始终坚守在发稿一线,出色完成了任务。

  高原反应——头痛和气喘,午餐一碗方便面加上一点点藏式烤饼,每天借助药物入睡,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鱼澜和其他四位男同胞一起挑战生命极限,在前期报道中用镜头留下了羊八井、纳木错、措那湖、羌塘草原、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昆仑山、柴达木盆地……

  所有的这些艰辛在鱼澜眼里都是一种乐趣,工作着的快乐。她说:“这是难得的亲身体验,是上天的恩赐,让我经受了大自然的洗礼。”

  新闻真实永第一

  在负责中国照片编辑室稿件初审工作后,鱼澜始终把新闻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放在第一位,严格把握稿件质量。鱼澜的认真是出了名的,每次值夜班她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岗位。遇到重大报道,为了保证稿件的准确和及时播发,她更是全力以赴。由于有时北京和新闻发生地的时差是六七个小时,几乎所有的发稿都是在晚上,每次任务结束时天都快亮了。

  勇于探索创新多

  2003年鱼澜成为了终审发稿人。已经参加过的重大报道,鱼澜自己也数不清,巴基斯坦中国人质事件、抗击非典、伊拉克战争、阿拉法特逝世、中俄军事演习、胡锦涛出访加拿大……

  对每一次自己负责的重大报道,鱼澜总是充分调研,策划周详并勇于探索新的报道方式。她在报道中大胆尝试新的发稿形式——图文互动、背景资料介绍和对比报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许多媒体的肯定。

  “图片为水,我为鱼”。鱼澜凭着执著和勤奋在自己的图片世界中畅游……

  劳动者感言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

  ——鱼 澜

  人物小传

  经历:鱼澜,1966年生,198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摄影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新华社摄影部工作。

新华社记者 姜雪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