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防范特殊利益集团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1:58 重庆晨报

  党内加大反腐力度,防止某些政府部门及一些官员成为“特殊利益集团”代理人,建设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据新华网4日电驻北京的一些观察家说,中国共产党在鼓励市场竞争的同时,也将采取措施抑制和防范由此衍生“特殊利益集团”,以免其损害公众利益和破坏社会和谐。

  防官员成特殊利益代理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六中全会将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将更多地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着手,消除各种危害公共利益的不利因素,营造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和机制。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文瀚说,中共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重要的治党和执政纲领之一,因而对侵害公共利益、损害社会和谐的“特殊利益集团”保持高度警惕。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社会利益结构发生了分化、重组,新的利益群体、利益阶层和利益集团不断增生。某些利益集团很可能趁社会正在转型、体制和制度尚未完善之机,通过贿赂、收买、腐蚀政府官员的“钱权交易”非法途径,形成损害公共利益的“特殊利益集团”。

  严文瀚说,中共将进一步加强党内廉政建设,加大反腐败力度,防止某些政府部门及一些官员成为“特殊利益集团”的代理人;继续坚持走市场化的道路,建设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黄卫平说:“这是一个必须引起党高度警惕的苗头和趋向。防范‘特殊利益集团’衍生的关键之一是政府要努力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使制定出的公共政策与公共利益保持高度一致。”

  垄断业易成特殊利益集团

  最近几年,中国的电力、交通、电信、能源等垄断行业颇受公众的不满,因为它们长期盘踞公共资源高地并独占利润,把相当一部分应当归社会共享的成果变成部门利益,享受过高的收入和过高的福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学艺说:“在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的情况下,某些垄断行业最容易演变成‘特殊利益集团’,损害公共利益。”

  他说:“在中国,一名高速公路的普通收费员月收入竟达8000元,这显然不公平。”石油巨头损害公众利益

  2005年,国际油价剧烈波动、不断高企,广东省等中国南方地区曾持续两个多月“油荒”,许多加油站无油可加,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全国政协委员郭荣昌对此批评说,国内石油垄断巨头为赚取国内外市场的巨额差价利润,一方面大幅增加成品油出口,一方面又大幅减少成品油进口,不仅不履行自己稳定国内市场的职责,反而为了自己的狭隘利益去严重损害公众利益。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授青连斌说,一些要害性垄断企业的经营者是官方任命的,他们更有条件以堂而皇之的形式来维护自身的狭隘利益,损害公共利益。

  中共目前正在深化市场化改革,力图打破行业垄断、部门垄断,鼓励公平竞争,铲除滋生腐败和“特殊利益集团”的土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