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苎溪河拦沙坝围起万州城中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1:59 重庆晨报

  

苎溪河拦沙坝围起万州城中湖

  苎溪河拦沙坝全景。

  

苎溪河拦沙坝围起万州城中湖

  天仙湖核心区建设规划图。

  

苎溪河拦沙坝围起万州城中湖

  天仙湖开发效果图。本报记者夏显虎摄本报万州电(首席记者夏显虎)伴随2日较大的降雨,静卧在万州城中心的天仙湖昨日水位超过了152米高程,这个美丽的城中湖渐渐展开迷人的容颜。天仙湖因万州苎溪河拦沙坝工程建设而形成。

  苎溪河口建坝拦沙

  据悉,苎溪河横贯万州城区,这个流域面积为153.45平方千米的河流,每年的土壤流失量达96.5万吨,入河泥沙77.2万吨。如果不实施拦截,三峡水库成库后,大量泥沙将会在库区淤积下来,对库区水文和原有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威胁,并直接危害到三峡工程。

  2003年初,位于苎溪河口与长江交汇处的拦沙大坝开建。2005年1月,苎溪河拦沙坝二期工程开工,同年9月20日,三峡工程156米蓄水前夜,苎溪河拦沙大坝成功上升到160米高程。

  有关人士介绍说,苎溪河拦沙坝将在2008年全部完工,这座巍峨的大坝,最终高程为175.3米,大坝将把万州城东西部连接起来,坝长136米,坝底座宽达136米,坝顶宽只有8米。

  记者同时获悉,三峡工程全部完成后,苎溪河每年要拦截数十万吨泥沙,如果按照拦沙坝使用100年计算,这座巍峨的大坝将拦截数千万吨泥沙。

  此外,大坝建成后,苎溪河常年最低水位为173米,将完全解决三峡水库成库后,泄洪期间,万州主城河岸出现30米高消落带的难题。

  天仙湖静卧万州城中

  苎溪河拦沙坝完工后,将在万州主城中心形成一个长达9000米、最宽处800米的人工湖泊———天仙湖。为保障湖中静水水质不恶化,在拦沙坝的顶端设置有密集的泄洪孔,这些泄洪孔的高程低于175米。在三峡库区蓄满水时,清澈的江水就可倒灌进天仙湖,替换湖中水。

  记者了解到,这个美丽的人工湖,正在形成巨大的商机。已经敲定的方案是要在湖泊两侧修建总长达84.04千米的护岸堤防工程,这会让天仙湖更加整洁漂亮。

  据介绍,围绕这个湖泊,万州城区建设将大做文章,包括建设湖岸高档住宅、休闲长廊、水上乐园、摩托艇游乐基地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