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厦里掉下大“馅饼”——历下区发展楼宇经济取得明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2:07 舜网-济南日报

  已经没有可利用土地发展经济的历下区只好向天伸手,从辖区内的高楼大厦上找财政收入。没想到这一伸手,还真从天上抓下了“馅饼”。

  历下区总共占地100平方公里,人口却将近60万,四周是历城区、市中区、高新区、天桥区,不仅没有了扩张的土地,有了大的工业项目也没有地方落地。

  虽然没有土地,但是经济还要发展,财政收入还要增长。2004年,历下区的决策者把发展眼光从地面转向了空中,向楼宇要效益。

  历下发展楼宇经济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目前历下区辖区内建筑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用于经济活动的楼宇共78座(不含单体卖场和酒店),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5000至10000平方米的楼宇15座、10000平方米以上的楼宇48座;入驻企业3490家,从业人员4.17万人,其中注册资金过千万元的企业200余家、过亿元的企业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28家,楼宇出租率平均为81%左右,涉足行业有商贸流通、生化医药、电子信息、软件制作、轻工纺织、机械制造、饮食服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文化传媒、教育、中介服务等。全区初步形成了泺源大街商务办公和金融保险板块,文化路教育、文化服务板块,山大路、解放路信息产业板块,经十路休闲娱乐、餐饮、旅游板块等几大特色板块;去年全区2800多家楼宇企业上缴税金占全区地税收入的比重达到60.87%(2003年占46.25%、2004年占57.21%),今年上半年楼宇入驻企业上缴税金2.24亿元,占全区地税收入的比重为61.7%。

  “以前咱是想方设法把企业拉进来‘填楼’,从今年开始我们已经把着力点放在已有楼宇的特色化、专业化发展上。”历下区负责人对记者说。

  从“填楼”到有针对性地选商,意味着楼宇经济发展模式从粗放到集约的跃升。以该区趵突泉区域内的中信广场为例,近3万平方米的楼宇出租率始终保持在85%至90%之间,10%至15%房源的闲置并不是无商可驻,恰恰相反,是很多企业想进进不来。记者从主管部门了解到,“空闲”楼房是为已入驻大公司扩张所预留的后备发展空间。目前中信广场入驻世界500强企业已有7家,总部经济和外向型经济聚集的楼宇形态初步形成。

  位于花园路的历下软件园在2003年创建时,只有几千平方米,入园企业30余家,税收不过两三千万元。经过3年多的超常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3万平方米、入园企业100余家、1.5亿元税收的高水平商务楼宇。同时该区域又与附近的济南科技市场相呼应,逐渐构造起软件开发与硬件交易相结合的科技楼宇集中带,带动了整个产业的一体化、规模化发展。从2005年底到现在,位于青年东路的文汇大厦入驻率已经从不到1/3发展到近98%。目前仅历下区辖区内的75座纯商务楼宇,入驻企业就达2900余家,实现营业收入682.29亿元。楼宇经济的迅速发展已成为济南省会经济的突出亮点。

  楼宇经济的发展,一方面促进了总部落户,另一方面也使整个区域经济氛围更具活力。历下区曾因没有扩张用地而“无路可走”,却在两年内走出了一条“无路之路”。

  (记者 杨镇 通讯员 路文)

  短评:

  有黄金地段之利,占先行发展之机,这是历下区的区位优势所在;少土地拓展支持,缺空间资源供给,这是历下区持续发展之约束。面对这一优一劣的区域基础资源状况,历下区在盘活现有资本和引进外资上大做文章,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挥省城优势、发展省会经济”的总体思路,坚持“盘活、整合、开发”相结合,大力发展适合中心城区产业特点和资源容量的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都市型经济业态,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在当今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区域面积狭小、发展空间受限已不再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谁在困难的情况下率先转变思路和观念,谁就能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新路子,就能实现经济上的大发展、大跨越。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发展楼宇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心城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立足实际、扬长避短,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向空间求发展、向楼宇要效益,才能实现中心城区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