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警惕特殊利益集团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2:12 东南快报

  北京的一些分析人士说,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鼓励市场竞争的同时,也将采取措施抑制和防范由此衍生的“特殊利益集团”,以免其损害公众利益和破坏社会和谐。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六中全会将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将更多地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着手,消除各种危害公共利益的不利因素,营造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和机制。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吴忠民说,胡锦涛总书记重提社会公正,并把它上升到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预示着中国政府职能定位的回归。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社会利益结构发生了分化、重组,新的利益群体、利益阶层和利益集团不断增生。某些利益集团很可能趁社会正在转型、体制和制度尚未完善之机,通过贿赂、收买、腐蚀政府官员的“钱权交易”非法途径,形成损害公共利益的“特殊利益集团”。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学艺说:“在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的情况下,某些垄断行业最容易演变成‘特殊利益集团’,损害公共利益。”

  他说:“在中国,一名高速公路的普通收费员月收入竟达8000元,这显然不公平。”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授青连斌说,“特殊利益集团”通常会进行钱权交易等违法活动,催生集体腐败或组织性腐败。它们甚至还会通过控制某些地方官员以谋取本集团的非法利益。

  中共目前正在深化市场化改革,力图打破行业垄断、部门垄断,鼓励公平竞争,铲除滋生腐败和“特殊利益集团”的土壤。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