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农村建设蓝皮书发布:上海北京天津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3: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 邱红杰) 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近日发表的《中国新农村建设报告(2006)》蓝皮书说,上海、北京、天津3个直辖市的农村受大城市的影响巨大,其新农村建设的起点水平远远强于其他地区。

  蓝皮书根据综合评价将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新农村建设起点情况分为五个层次。总体上看,中国新农村建设水平依然是东强西弱,从东部沿海地区向西部内陆地区由高到
低呈梯次分布。

  沪京津占据了第一层次。浙江、山东、江苏、辽宁、河北、福建、广东、黑龙江等8个省占据了第二层次,属于农业商品化程度较高的省。整体经济比较发达,但新农村建设方面差距较大。

  第三个层次包括了位于中、西部地区的12个省区,它们的经济水平也排在全国中等层次,与新农村建设水平状况基本一致。青海、陕西、海南、重庆、云南、甘肃6个省区市大部分集聚西部地区,新农村建设起点较低。西藏、贵州两个省区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比较靠后,新农村建设起点状况也是最低的。

  蓝皮书通过各地新农村建设起点指数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比较发现,地方经济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基本协调一致,但也有一些地区如广东经济比较发达,新农村建设却显得有些滞后。上海虽然新农村建设起点排名第一,但与之高速发展的经济相比还有差距。另外一些地区如河北、辽宁、山东总体经济虽不太发达,但新农村建设显示出较高的水平。

  在生产发展方面,新疆由于人均农业产出、农业投入和农业生产资源方面的优势而挤进前三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