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日首脑将来华访问 卢武铉来华可能谈半岛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3:20 新京报

  综合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4日宣布: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韩国总统卢武铉将于10月13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同日,刘建超宣布:中日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达成一致。鉴此,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将于10月8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链接

  安倍:战争造成国内外巨大损害

  表示对战争反省,“

慰安妇”问题保持“决不重犯”立场

  据新华社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在国会参议院回答各党代表质询时强调,日本与中国和韩国举行首脑会谈,坦诚地进行对话很重要;日本将与中韩两国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在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的基础上与中韩两国构筑面向未来的关系。

  在谈到对

二战的历史认识问题时,安倍说,政治家对历史的分析和评价发表意见,具有外交和政治上的意义。他重申,日本政府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在国与国关系上不对这一审判结果表示异议。他表示,基于对战争在国内外造成巨大损害这一事实的反省,日本积极地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在谈到“慰安妇”问题时,安倍表示,1993年,当时的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已阐明了日本政府关于“慰安妇”问题的基本立场。

  河野洋平1993年发表谈话说,要通过历史教育,让人们永远记住“慰安妇”这些事,日本决不重犯同样错误。

  -分析

  卢武铉来华可能谈半岛局势

  专家表示,双方可能就经贸和政治关系进行讨论

  本报讯(记者马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地区问题研究员晋林波表示,卢武铉即将进行的此次访华是1992年韩中建交后的首次工作访问,但是韩国方面期待,通过此次访问能把两国领导人在2003年7月达成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一个层次。

  晋林波分析说,卢武铉访华,首先可能希望主要就中韩双边经贸、政治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与中国领导人进行讨论。其次,双方可能就双边及地区的一些问题交换意见,包括与日本的关系等。再次,由于韩国外长潘基文马上要竞选联合国秘书长,卢武铉可能也希望与中方就联合国问题协调立场,寻求中国的支持。

  此外,晋林波认为,鉴于目前朝鲜半岛局势,卢武铉还可能就朝鲜半岛问题与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安倍此次将是“破冰”访问

  专家认为,日本领导人希望借此改善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电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将于10月8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外交学院副院长秦亚青认为,安倍访华将是一次“‘破冰’的访问”。

  他指出,中国是安倍自9月26日就任日本首相以来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这明确显示了日本新一届领导人希望打破目前

中日关系僵局,以访华为契机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

  中国前驻日本大使徐敦信认为,虽然安倍表达了改善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的愿望,但最关键的是实际行动;中日双方真正实质性地解决问题和落实已达成的共识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