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床上也可以尿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3:33 都市快报

  

在床上也可以尿尿了
据重庆晨报 今年的整个暑假,为了卧床小便器的生产和销售,重庆云阳县双江镇三坝小学的几位年轻老师忙得团团转,没有休息一天。

  卧床小便器是供卧床不能自理的病人使用的,它的发明者叫李翔——重庆云阳中学的初一学生。

  8岁时小发明获一等奖

  父亲李中斌开始觉得儿子与众不同,是在2002年,当时李翔8岁,正读小学二年级。

  那时李翔吃饭时,经常把筷子掉在地上,被家长责骂。于是,他就在每根筷子的中段,加上了个厚厚的橡皮圈。这样,筷子架在碗上也不会滑动,即使平放在桌面上,筷子头也不会与桌面接触,干干净净。

  这个“卫生防滑筷”让李翔获得了云阳县青少年科技创新一等奖。用李翔自己的话来说,从此他走上了“搞科研”的道路。

  卧床小便器获国家专利

  1998年,李翔的爷爷瘫痪了,小便失禁是常有的事情,他想发明个东西,帮爷爷解决上厕所的问题。

  最初,李翔试过竹筒、漏斗、痰盂等方式给爷爷接尿,但效果都不好。正犯愁时,一个奶瓶给了他灵感。

  在老师的帮助下,李翔在一个杯子里,设置了三层漏斗。最后一层漏斗装上奶嘴,尿液就不会回流,而是通过杯底的管子排出。只要杯底的出尿端,不高于病人平卧时的胸部,解出的小便就能自然引流。

  让爷爷先试用,效果不错。再拿到县医院、敬老院试用,一炮走红。在2004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中,卧床小便器获全国二等奖和第四届宋庆龄少儿发明奖银奖。

  2004年底,卧床小便器获得了国家专利。经过两年的筹备,李翔的母校——三坝小学于今年3月成立了云阳科创作品加工生产厂,主打产品就是李翔的卧床小便器。

  三坝小学校长李述斌说,卧床不能自理的病人都需要这个产品,有关部门在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时指出,卧床小便器的市场前景至少上百万元。

  “李翔搞发明,我们来打工。”李述斌说,力争工厂的年收入能达到20万,“那时,不管是教师的福利,还是贫困生的补助,都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