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五多”到“三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3:4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近年来,蓬溪县任隆镇白坭垭村党支部书记张成栋带领村民搞水果种植,将昔日的黄土坡变成绿山坡。目前全村有80%的村民种植果树,人均年纯收入达3000元,该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三多”村:钱多、地多、果树多。

  “今年遭了大天干,我到城里去了解一下果树会不会减弱对病虫害的免疫力。”9月25日,白坭垭村,张成栋风风火火地从城里赶回来。

  往年的白坭垭村有“五多”:群众上访多、拌嘴吵架多、打架斗殴多、欠税费多、思想守旧多。全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这让张成栋感到不小的压力,他坦言:“如果不让村民的包包鼓起来,‘五多’现象还会继续。”

  经了解,张成栋发现,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白坭垭村难以摆脱贫穷。“要带村民改变以往的种植模式,那就先从思想上改,只要心里的墙倒了,一切就好办了。”

  首先,张成栋组织干部、党员、村民,先后7次赴龙泉驿、绵阳、广元等地,学习果树的种植经验,让村民的眼界开阔起来。

  2000年参观回村后,张成栋连同其他村干部在村里率先栽种果树,其中张成栋种了4亩多,另外还承包了5亩地水果。张成栋笑着说:“老百姓最实在,只要看到新品种果树赚得到钱,会跟着种的。”3社的村民王勤福参观回来后,马上就换种了啤酒桃和大五星枇杷。“看到别人的效益那么好,觉得不会有错。”目前,王勤福种植了7亩多的新品种水果,年收入达10000多元。

  为了帮助村民掌握果树管理技术,张成栋先后组织了7次大型技术培训会。2社的梁崇明是培训会上听得最认真的一个,他晃动一个新笔记本说:“以前的笔记本已经写不下了,现在换这个来写了。”

  思想观念转变了,村民的收入也上去了,张成栋又打起了新的算盘:引进苍溪县的新品种梨。■秦全波张奕飞本报记者陈岳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