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假出游让陋习永远“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4: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0月1日,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昨日,记者在蓉城街头和各大公园调查发现,因为缺乏公德意识,一些市民的陋习成为黄金周一大瑕疵。也有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义务帮助游人,劝阻游人不文明行为,则成为亮点,两种现象形成鲜明对比。

  镜头一:志愿服务车站

  “大爷,请问你需要什么帮助吗?”昨日下午,在新南门客车站内,不时能看见头戴红帽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正在协助维持秩序。在大门口,有的志愿者手持喇叭提醒旅客注意乘车时间,有的在帮助游客搬运行李,有的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在进站口,几名志愿者手拉手排成人墙,以免拥挤的人群冲进站内。对于旅客乱扔垃圾、乱挤等不良行为,志愿者们会主动上前予以纠正。而在红星路步行街,记者看到,一些市民、游客自觉排队等候公交车。

  镜头二:义务捡拾垃圾

  川师大广告专业的王成自称是“环保主义者”。国庆以来,他和另3名同学在盐市口义务捡拾游客丢下的垃圾。仅昨日中午一个小时,他们每人手中的大塑料袋内就装满了各种垃圾。王成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今年“五一”期间就在该路段捡拾垃圾了,“我们就是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唤起大家环保意识的提高。”此时,记者看见一对年轻情侣将手中的饮料瓶往垃圾桶内扔,王成见状感慨地说,这种事看起来很小,但体现的就是文明。

  不文明行为

  镜头一:踩踏草坪乱扔垃圾

  前日上午,记者在塔子山公园看到,一些游人围坐在草坪上,拿出花生、瓜子、饮料等食品开心地吃着,草坪上一片狼藉。1小时内,记者看到先后有4群人离开,但其中3群人离开都未收拾地上的垃圾,另一群人也只是草草捡了一下就离开。

  昨日下午,记者在春熙路看到,一些垃圾桶旁的地上,满是餐巾纸、宣传单、烧烤竹签等垃圾。清洁工李大姐说,垃圾乱丢,不但影响环境,也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量。

  镜头二:公交车上有人吐痰

  上车时你拥我挤,车内乱吐口痰、随手乱扔垃圾……大假过半,众多市民在出行时种种陋习不断涌现。27路公交车售票员何小姐昨日对记者说,车内专门配备有垃圾桶,可是有些乘客仍将塑料袋、果皮纸屑到处乱扔,她这几天收拾的垃圾比节前多了好几倍。“一趟车下来,有时还能在车内地板上看见几处口痰。”何小姐说。

  “这两天我们几乎不停地打扫,但前脚刚清扫完毕,后脚又有人留下面桶、饭盒等垃圾。”对于部分旅客的不文明举止,新南门客车站的清洁工显得十分无奈。

  记者王可然

  陋习挨个数之[乱扔]

  一路游一路垃圾

  “十一”黄金周期间,各大景区在“收获”大量游客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难题。因为部分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很多景区都面临着环境卫生、生态环境以及公共秩序的巨大压力。据了解,“乱扔垃圾”高居各大景区推选出的“陋习榜”榜首。

  每到黄金周,红原县的100多名环卫工人就要肩负起维护400多公里公路沿线草原环境卫生的繁重任务。饮料瓶、食品袋、烟头、饭盒等各种垃圾在广阔草地上显得格外刺眼。由于是开放式的景区,垃圾零散,给垃圾清运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今年“十一”,红原不得不增设数十名临时工作人员,负责各景点的垃圾清理。

  “很多游客习惯将垃圾随手丢出车窗,而且是走一路丢一路,就像一个流动的垃圾制造点。”昨日,西岭雪山派出了几十名工人清扫盘山公路上的垃圾。“有时候垃圾桶近在眼前,但个别游客还是随手乱吐乱扔。”在都江堰景区,环卫工人不得不用一把钢刷子来清理地面的口香糖。这也是最难对付的垃圾之一。记者陶颖实习生谭欢

  陋习挨个数之[乱放]

  看完书不放回原位

  昨日,西南书城的人比前两天明显增多,书城一名工作人员认为:“这是因为短期出游的人已经回来了,而第二波出游的人在走之前会来买些相关的书籍。”他同时表示,因为人多,尤其是小孩子也多,有些顾客在看完书后并未将书放回原位,而是随手乱扔,所以他们经常都会在顾客走后重新整理一下。

  谈到看书时的不文明行为,值班经理倪先生说:“这两天街上的传单多,有的顾客把传单拿进书城后就直接扔在地上。甚至还出现过一个妇女带着周岁大小的孩子到书城后,小孩要尿尿,大人就让其撒到地上的情况。”

  倪经理表示,书城里出现过的不文明行为还有很多。一次,一个小孩把书撕坏了,家长不但不表示道歉,还护着小孩。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好让他们把书买下来。还有就是书城里每天都有一批固定来看书的人,他们一般在书城刚开门就进来,占到座位后拿一堆书摆在面前看。 见习记者屈咏梅

  陋习挨个数之[乱踢]

  开街四天踢断栅栏

  成都市文殊坊虽然仅仅开街4天,但众多游客不文明行为让管理方着实感到头疼。

  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人潮涌动的文殊坊,一路上有1/3的游客在边吃边走,不时看到有游客将吃完的竹签子随地扔在路上,而仅仅一米远就有一个垃圾桶。另外,路边保护灯的木栅栏被人踢得残缺不全(上图)。

  文殊坊物管部主管段君显得很无奈,总共有120个垃圾桶,可随地扔东西的市民仍然还是有。就连刚刚修好的石头造型的洗手池也被人扔上垃圾,其他的公共设施也被人破坏。记者王立摄影刘亮

  陋习挨个数之[乱撒]

  母亲让儿当街撒尿

  大假第四天,春熙路游人依然熙熙攘攘。由于路边供游人休息的椅子很紧俏,很多游人干脆找一张报纸或其他的宣传资料垫在台阶上坐着休息。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注意到中山广场上一对年轻人用报纸垫着坐在台阶上吃烧烤,竹签和纸屑本都收放在身边的塑料袋中,但当这对年轻人走时,塑料袋和垫坐用的报纸都被“遗忘”在了台阶上。

  在距离一凉品店不到20米的地方,记者看见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把春熙路广场当成了露天厕所,陪伴在一旁的妈妈并没有阻止之意,反而快速地帮儿子穿好裤子后就拉着小家伙走了。在一个凉品店门口,几个年轻人吃过烤肠,擦完嘴后的纸屑被随手扔在地上。见习记者屈咏梅

  陋习挨个数之[乱喂]

  乱投食物噎死动物

  “我们园区以前有一只澳洲鸵鸟因为吃了游客丢的塑料袋,引起肠梗塞导致死亡。”昨日,成都野生世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野生动物园,游客随意向动物投食是他们最害怕的。从大假前几天的情况来看,很多游客不顾提示牌,将自己手中的饮料、面包、饼干、话梅等各种食物投给动物。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是散放的动物,如猴子、鹦鹉等。

  与成都野生世界一样,九寨沟景区也出现了这种问题。少数游客在五花海投食喂鱼,不仅污染了水质,也破坏了自然的生态平衡。据各大景区介绍,游客踩踏绿地、摘折花木、乱写乱画、并行挡道等行为也是“陋习榜”上比较靠前的几项。 记者陶颖实习生谭欢

  专家说法

  出游不能“不拘小节”

  省社科院一社会学专家昨日指出,假日里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表面看起来都是一些“小节”,实质就是陋习。“勿以恶小而为之。”该专家说,应该在全社会大张旗鼓倡导文明旅游新风,使更多的市民、游客树立文明光荣、不文明可耻的观念。黄金周不仅应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也理应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新起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