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岳西“三定”筹资解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5:19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储青记者张荷香)9月26日,岳西县农村合作医疗参合金“三定”筹资改革在3个试点乡镇取得成功,参合率达98%%至100%%。据悉,这个县将进一步完善“三定”筹资制度,并在全县范围推广。

  岳西作为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首批试点县,共向参合农民发放补偿金近1800万元,受益农民两万余人次,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以前在实施“
新农合”中,乡村干部采取一家一户上门筹资的方式,工作量大,成本高、效率低。为建立规范、科学、长效的农民参合金筹资机制,今年岳西选择3个乡镇作为试点,采取定时间、定地点、定数额的“三定”方式,变干部上门收取为农民主动送缴,探索“村为主、组配合、户自愿”的筹资工作新格局。各乡镇、村宣传发动工作到位,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也通过多种方式联系,使他们及时通过亲友将参合金定时、足额送到指定地点。同时,该县今年出资110万元,为全县建档的10.7万名贫困农民缴纳了参合金,解决贫困户参保难的问题。

  县卫生局局长柯照华介绍说:“以前从农民手中每收取10元合作医疗基金,至少要耗去1元成本。今年在3个试点乡镇采取‘三定’征收,成本还不足0.1元。”国家卫生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研究中心主任张振中、北大教授吴明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三定’筹资方式在岳西县获得成功,为完善全国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作出了巨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