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全市保护性耕作163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6:1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少东)正是“三秋”农忙时,京郊农民收到了一份实用大礼,市农业局将近7000套保护性耕作农机具送到了地头。今年,全市保护性耕作计划完成163万亩,其中春玉米、夏玉米已完成75万亩,正在播种的冬小麦计划完成26万亩。

  保护性耕作是指对农田实施免耕、少耕,尽可能减少土壤耕作,并用作物秸秆、残茬覆盖地表农业耕作技术。由于地表有了作物秸秆的附着物,可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同时
,保护性耕作减少了水分蒸发,具有明显的蓄水保墒效果。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表明,如果京郊粮田全部实现保护性耕作,每年节约的灌溉用水达1亿立方米以上。

  本市从2002年开始示范推广春玉米、豆类和冬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到去年底,已完成保护性耕作132万亩。未来三年,本市将全面实施保护性耕作,新增保护性耕作面积103.5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保护性耕作示范区。

  今年本市确定冬小麦保护性耕作面积为26万亩,除冬小麦之外,本市还将有5万亩农田在秋冬季节被苜蓿等其他作物覆盖住。对没有秋种计划的冬闲地,市农业局要求秋收之后全面实现“留茬不秋耕”,以秋收作物的根茎、秸秆为农田罩上防尘网。

  为配合保护性耕作项目的开展,本市实施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共购置农机6968台(套),其中用于全市保护性耕作项目的大中型拖拉机154台、中小型小麦免耕播种机154台,设施农业机具3376台(套),联合收割机7台、青贮收获机2台,其它机械3275台(套),共完成资金总额5644万元。RJ02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