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用卡刷卡消费不设密码 国际惯例存在安全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7:1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张文龙 刘蔚丹 实习生 严帆

  信用卡没密码,丢了咋办

  目前,各大银行办理的信用卡,大部分都按照国际惯例,刷卡消费不设置密码。对此,有用户担心地说:“信用卡没密码,丢失后被人盗用,该谁承担责任呢?”

  据了解,信用卡的国际惯例主要有四项:一是无需担保和保证金即可办理;二是先消费后还款,存款无利息;三是透支有50天以上的免息期;四是消费时不使用密码。如今,前三项都顺利登陆,唯独第四项成了最有争议的内容。

  汉阳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一个朋友办理了招行的信用卡,前不久连同钱包一起被偷了。朋友挂失后,才发现,有人已经用他的信用卡消费了2000多元。“如果有了密码,这样的损失就能够避免。”他说。

  汉口的李女士则担忧地说,听说信用卡诈骗案不少,有人复制别人的信用卡,然后利用持卡人的个人信息,刷卡消费。“如果有了密码,这样的事就不会发生了。”

  银行:背面签名很重要

  对于用户的担忧,记者咨询了招商银行客服中心。对方称,目前,确实有不少用户很在意信用卡有没有密码,为此,有些银行已开始为信用卡设置密码。但招商银行目前还没此项服务,这主要是为了与国际接轨。她称,如果信用卡设置了密码,就不能在国外使用。

  她表示,用户的担心其实没必要,因为信用卡背面的签名就是一项重要的保护措施,在刷卡消费时,按照有关协议,收银员都必须核对签名的笔迹,只有笔迹相同才能刷卡消费。因此,拿到信用卡后立即在背面签名很重要。

  她还提醒,用户信用卡丢失后,可立即拨打24小时免费电话进行挂失,避免损失。

  信用体系有待完善

  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少商场在顾客刷卡消费时,根本不对签名笔迹进行核对。这可能也是用户对信用卡无密码担心的原因之一。

  对此,有银行人士指出,参照国际惯例,也应符合国情。用户揪住密码不放,主要是我国信用体系不健全造成的。国外信用卡消费有两项监管措施,一是收银员,负责核对笔迹;二是严酷的惩罚,一旦伪造他人笔迹,盗用信用卡消费,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有的还会被判终身监禁。而在国内,信用体系尚不健全,收银员既无核对笔迹的专业水平,也没有主动性,加之信用卡犯罪成本较低,使一些人不惜铤而走险。

  据记者调查,在上海地区,此前不设消费密码的工行牡丹贷记卡,眼下已恢复刷卡消费使用密码。而包括建行、光大、中信实业、兴业、交通银行等多家沪上银行也采取了“刷卡可选密码”或指定密码的做法。另外,农行新推出的贷记卡虽在刷卡消费时未设置密码,但却要求持卡人在签名的同时,出示自己的身份证。有关银行则透露,如今,申办信用卡的客户中近七成有设置密码的需求。

  编后:由于信用卡在我国的普及时间不是很长,相关责任认定还存在争议,因此,消费者的信用卡一定要保管好,不要随意借给他人,不要随便将账号给别人看,消费打印的凭条也不要随意丢弃,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平时应将信用卡所在银行的电话背熟,一旦不慎丢失应在第一时间挂失,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