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题采访]人口自然增长不增加代表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7:35 荆楚网-湖北日报

  9月28日,武汉市区乡人大换届选举投票全部结束。全市500万选民运用手中的选票,选举新一届区人大代表3255人,乡(镇)人大代表1744人。汉阳区市民张宴生昨致电记者,具体到每个区乡代表名额是如何分配的?如果辖区人口增加,代表名额是否也相应增加呢?

  记者采访就张宴生提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国胜。

  许国胜介绍,选举法规定,以基数加按人口数增加的代表名额来计算确定各级地方人大代表名额。县级人大代表名额基数为120名,每5000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但代表总名额不得超过450名;人口不足5万的,代表总名额可以少于120名。乡级人大代表名额基数为40名,每1500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但人口超过9万的乡,代表总名额不得超过100名,人口超过13万的镇的代表名额不得超过130名;人口不足2000的乡镇,代表总名额可以少于40名。武汉市此次换届选举涉及13个区,另有27个乡(镇),分布在黄陂、新洲、蔡甸、江夏和洪山。

  许国胜说,近年来一些地方由于人口增长,代表名额偏紧,希望增加代表名额。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认为,对于因行政区划变动或者重大工程建设等原因造成人口较大变动的,可以按照选举法的规定,重新确定代表名额;对于没有行政区划变动或者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等因素,仅仅因人口自然增长比较多的,不得重新确定代表名额。(记者赵良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