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家谈]这个“情”不该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7:35 荆楚网-湖北日报

  楚一民 纪卓瑶

  近日,中部某县一个“矿老板”向该省公安机关捐赠800万元,用于购置警务飞机(9月27日《山西青年报》)。

  企业巨额赞助,一则减轻了政府财政的压力,二则提升了公安机关的警务能力,确
为“情义”之举。然而,在笔者看来,这个“情”政府和公安机关都不该领。

  其一,领这个“情”有悖于捐赠法。我国捐赠法将“受赠”范围限定为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政府及部门接受捐赠,应转交公益部门,不得以本机关作为受益对象。作为政府的一个部门,公安机关显然不属于合法的受赠主体。

  其二,领这个“情”有害于权力的公平运行。有道是,“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谁能保证公安机关用了企业的“赞助费”,在履行治安执法管理之责时,能做到公平、公正呢?因为近年来,“赞助费”被异化为“保护费”的事,并不鲜见。

  其三,领这个“情”容易助长不正之风。政府部门大大小小都有一定的权力,在具体操作中,有着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如果政府部门接受企业赞助,势必助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的不正之风,甚至导致腐败。

  公安机关购买飞机的目的在于“提升警务能力”,但企业作为纳税人没有替政府“埋单”的义务。即使企业有这个心,政府部门也不该领这个“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