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村官拉张选票花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8:14 海峡都市报

  N瞭望周刊

  本报讯 正在进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呼和浩特市,部分村委候选人为了当上村干部,花费巨额资金请客送礼,有的村甚至打起“选票价格战”,一张选票的“价格”从100到500元,个别甚至达到1000元。目前,该现象已引起上级部门的重视。

  一张选票可赚千元

  前白庙村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的一个行政村,全村约有1000余人,有662人参加了本次选举。上任村委会主任云连成和村委委员乔玉梅当选为候选人。近日,因为选举该村热闹非凡。

  “天天可以到饭馆白吃饭!”村民张悦说,每天都有大客车拉村里的人到附近的大小饭馆用餐。双方的亲朋纷纷出动劝说处于中间的村民,有的还打电话让远在外地的关系户回来投票。

  正式选举的前一天,村民们陆续接到送上门来的钞票。“刚开始,连成这边一张选票给500元,玉梅那边给600元;后来,连成又加送200元。这样一来,一张选票可挣到1300多元。”一位村民说,家里人多的,一下子能收到几千元。另外,除了发放现金,双方还口头许诺当选后给更多的钱。

  选个村官花40万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西把栅乡等地调查发现,像前白庙村这样在村委换届中花钱拉选票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个普遍的规律是,离城市越近,竞选争夺越激烈,花费也越高;竞选的村干部“级别”越高,花费也越高。当地农民开玩笑说:“这村干部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

  乔玉梅说:“为了当上村委会主任,我准备花26万。选举前请客、送钱就已花了5万多,另外还承诺当选后再送给大家20多万元。”但有村民说:乔玉梅选举前就把20多万送了出去,落选后又把一部分钱要回去了;云连成花得比乔玉梅还多,至少有40万。

  采访中一些村民告诉记者,当上村干部,就有权决定或参与决定村里的土地转让、宅基地分配、工程项目建设等事项,“油水可多了,当上几年村干部就发了!”

  羊毛出在羊身上

  法学专家认为,村委选举中存在的“贿选”现象是对法律和民主的践踏,村民在“受贿”背景下,根本不能按照自身愿望选出满意的当家人,村民民主自治更无从谈起。

  “花上几十万上了台,还能不想方设法往回捞?要么贪污集体,要么克扣群众;可是不少人只看到了眼前的实惠,拿了几个小钱就什么都忘了,实际上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是人家干部有利。”前罗家营村村民乔旺旺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郝诚之则认为,上级部门要依法监督和管理村委选举,防止出现“不正当选举”,使村民以“不正当对不正当”,借机得实惠,客观上助长贿选之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