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专家鉴宝 惊见三星堆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8:51 重庆商报

  

故宫专家鉴宝惊见三星堆文物

  昨日,北碚,故宫专家周南泉(左一)为市民鉴宝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本报讯(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周宸旭)3件四川三星堆宝贝出现在重庆!昨天,在重庆市收藏协会、重庆收藏商会主办的首届巴渝藏宝大赛暨央视鉴宝重庆分赛区活动上,重庆
一位中年女士拿来的3件玉器,经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玉器专家周南泉鉴定为三星堆文物,并称其价值无法估量。

  黑衣女现身引起轰动

  昨天,在中安翡翠湖鉴宝现场,一位黑衣中年女士的来到,引起了现场轰动,她拿出了一块戈形玉器,淡黄色龙头状,长约半米,顿时,周南泉大呼:“好东西!”周南泉用放大镜端详后,表示从造型、沁色、包浆、玉质来看,这是三星堆玉器,名字叫龙头纹戈,在古代是礼器,用来祭天祭地。接着,黑衣女士又掏出两件更精美的玉器。一件玉器,下半深褐,上半浅黄,四层分别雕着虎、鼎、人和鸟形,而另一件则通体呈深黄色,图案为双面神像,高度均约0.3米。周南泉鉴定后,认为这两件也是三星堆玉器,一件为玉神人座虎坛,另一件是玉兽面形纹座,都是祭祀礼器。

  为收藏交了200万“学费”

  “为了收藏,我们花了不下200万,能淘到3件三星堆宝贝,实在是意外。”昨天,黑衣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执着收藏,也花了不少的“学费”。这3件宝贝怎么来的?黑衣女士只透露,是在四川民间收购的。她收拾好东西后,与陪同的先生和孩子,开着一辆渝G牌照的别克君威车匆匆离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1929年就被发现,1980年开始大规模科学考古发掘。昨天,重庆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表示,3件玉器应该是早年从四川广汉三星堆流散到民间的。

  提醒 14日瓷器专家免费鉴宝

  10月14日,来渝免费鉴宝的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文物展览会主任、全国著名瓷器专家雷聪云。

  6000元买7张古画全是印刷品

  首届巴渝藏宝大赛暨央视鉴宝重庆分赛区活动,专程从北京请来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南泉,中国古玉器研究会会长侯彦成为市民免费鉴宝。

  昨日,一潼南老人带来的瓷器被鉴定为明代宣德官窑,估价为120万;一位藏家花800元买的玉蟾蜍,被鉴定为南宋文物,价值2万元以上。长寿一买家花6000元买来的7张“古画”,全部鉴定为印刷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