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湖之省”大湖减少小湖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11 汉网

  “千湖之省”大湖减少小湖增多

  专家认为湖北亟待立法护湖

  

  记者王作晖通讯员时青曹南燕

  有人称湖北不再是“千湖之省”。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邓宏兵教授近日告诉记者,湖北目前仍可被称为“千湖之省”,只不过大湖减少、小湖增多。否认“千湖之省”之说,所依据数据来源不清。

  邓宏兵对最近50年江汉湖群演化进行定量分析,得出结论:江汉湖群湖泊正按大湖—小湖—消亡的轨迹演化;小湖湖泊生态系统脆弱,极易走向衰退。

  邓宏兵和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蔡述明等专家撰写相关论文,刊发在近期《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杂志上。该文把江汉湖区界定为:湖北省内海拔50米以下的江汉平原地区。研究信息源主要包括地形图和遥感影像图等,其中地形图由长江水利委员会等权威部门测绘。

  专家研究表明,上世纪50年代到2000年,江汉湖群湖泊总数量、总面积总体上在减少。150亩以上的湖泊,总量从上世纪50年代的1309个减少到771个,逾四成消失;湖泊总面积由8504平方公里减少到3188平方公里,逾六成踪迹难觅。

  江汉平原大湖迅速减少的同时,小湖数量迅速上升。这些小湖多由大湖萎缩或分解而成。5万亩以上的大湖由20世纪50年代的41个减少到18个,不到150亩的小湖则由45个增加到394个。

  这个研究结果,得到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认同。目前我省湖泊总数究竟有多少、总面积有多大,该负责人无法提供确切数字,但他作了概貌性描述:与新中国成立初相比,全省面积在100亩以上的湖泊,总数量减少了约1/3,总面积减少了约2/3。这两个数字的主要依据是2000年出版的《湖北水利志》。

  《湖北水利志》载,新中国成立之初,全省有百亩以上面积湖泊1332个,湖泊总面积超过8528平方公里。到上世纪80年代,湖泊数量减少488个,减少近37%%,总面积减少近5545平方公里,减少约65%%。

  邓宏兵分析,围湖垦殖是江汉湖群萎缩的主因。湖泊数量上世纪50年代最多,60年代、70年代大量围垦导致锐减;80年代有所增加,90年代初再呈下降之势,90年代中期以来略有增加。

  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杜耘介绍,江汉平原1957年至1976年经历了3次大规模围垦,全湖区掀起运动,“向荒湖进军,插秧插到湖中心”,围湖垦殖规模和强度历史罕见,湖泊迅速缩小、消亡、分解。排湖、白露湖等原本约100平方公里的大湖,现已基本消失或成为精养鱼池。

  水利专家介绍,湖泊面积普遍缩小,降低了原有湖泊的调蓄功能,加剧了涝灾的影响。

  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有项职责:协调包括湖泊在内的湿地保护。该处负责人黄治国说,目前保护湖泊要防止两种现象:过度养殖和过度开垦。现在围湖造田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围湖建房等现象还时有发生。

  杜耘介绍:“2004年,洪湖七成以上水面被围网养殖占据,满眼望去网箱密布、竹竿林立,‘洪湖水,浪打浪’变成了‘洪湖水,竿打竿’。”

  湖洲浅滩,原本水生植物和底栖生物富集,候鸟栖息,但围垦之后,这一乐园缩水了。据调查,在洪湖栖息的水禽由原来的167种减少到约40种。

  为保护洪湖水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政府部门采取了措施。2005年洪湖已完成围网拆除15.2万亩,按计划今年年底拆除全部围网,目前拆围工作正在进行。

  专家认为,只有加强立法建设,才能从根本上加强湖泊保护。水利、水产、环保、水生经济作物种植、旅游开发等活动,都要有法可依,依法办事。目前管湖的涉及水利、农、林等多个部门,多头管理,很难管好湖。湖北保护湖泊,亟待加强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