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谨防“洋水果”暗度陈仓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勿被不实外包装蒙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17 东方网-文汇报

  国庆期间,水果作为礼尚往来的送礼佳品颇受消费者青睐,尤其是洋水果,在节日期间的销售应属于黄金时段。记者对申城街头出售的洋水果进行暗访时发现,粗看外包装,这些水果都是响当当的名牌,售价也不低,但仔细辨别,就不难发现,所谓的洋水果包装,里面竟是一些假“洋水果”。

  外表漂亮内质差

  记者来到十六铺外马路水果批发市场一条街,在一个档口,一摞写着“美国提子”的盒装提子摆在档口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提子每盒11公斤,共110元,平均每公斤10元。记者来到另一处专营进口水果摊位,店老板明确告诉记者,真美国红提价格是每公斤25元至30元。

  随后,记者在老西门看到,一些摊头摆出包装漂亮的洋水果,看上去似同相识,比如日本水晶梨、新西兰猕猴桃等,都是假冒的,有的水果包装干脆没有中文,只有英文。记者注意到,无论什么样包装,都很少写有产地及电话等信息。

  进口货竟是国内产

  一家销售“美国提子”的摊主告诉记者,其实“美国提子”只是一个外包装,里面装的提子既有河北出产的,也有宁夏出产的。他说,市场上所谓进口水果或名牌水果,大部分是冒牌的,就因为名牌水果一来名气响又好卖,二来能卖上个好价钱。“过节图吉利,送礼的总喜欢买外包装亮丽的水果,拿得出手,一般也不会再来较真。”一位水果店老板这样向记者表述。

  下午,记者在曹杨路、中山西路、龙吴路、沪南公路等地暗访时,发现不少市场内就有专门进行水果包装的角落,不少果商买来包装盒,在水果市场内隐蔽处改换包装,通常一个包装盒的价钱在2元至3元钱。这当中,国产水果异地仿冒,进口水果仿冒,可谓五花八门。

  记者从一个真正销售进口水果的摊位了解到,通常新西兰猕猴桃的真正价格是每板130元-140元,零售价怎么都得卖150多元,40元-50元是不可能买到正宗新西兰猕猴桃的。

  业内人士特别提醒消费者,节日期间买礼篮水果或整箱购买,应尽量选择产地信息详细的产品,不要被一些宣传不实的外包装所欺骗。

  本报记者赵维光通讯员袁亚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