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唤文明乘车周顺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30 无锡日报

  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我市公交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但是在我们身边,“推挤争抢乘公交”时有发生。

  笔者也经常乘坐公交车出外办事,屡见不文明行为,心中有无限感慨。

  前不久,我看到一位老年男子,为了能坐到一张座位,不顾生命危险,双手拉着车
门,与汽车同行相奔,候车的乘客蜂拥而至,情况十分危急。稍有不慎,就会把乘客挤到尚在滚动的车轮下。

  之所以会发生如此情况,与一些人不肯礼貌让座有一定关系。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人对老弱病残视而不见,或别转了头看窗外野景,或假装打瞌睡、闭目养神。近日又见两个年轻貌美的女孩只管谈笑风生,无视身边七旬老翁,我劝她们让个位子给老人,也无人搭理。

  市民将“推挤争抢乘公交”列为十大陋习之一,可见其已为广大市民所深恶痛绝。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改变这一陋习,呼唤重现文明乘车之风气。

  笔者认为:要根除这一陋习,公交车要相对准点并多开班次;广泛宣传遵守乘公交有序上车、尊老爱幼等人之常情;老人除送小孩上学或特殊情况尽量不要与上班族、上学族抢在同一时间赶早市。文明、安全乘车,是构筑和谐社会的基础,利己、利人、利社会、利国家的风尚要继承和发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