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穗民间环保人士考察阿尔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呼吁有关部门放弃开放野生动物有偿狩猎

  本版撰文/韦文

  在国家有关部门拟部分开放野生动物狩猎之际,一个广州民间环保考察团上月完成了对我国最大面积的自然保护区———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环境考察之旅,有关人
士针对开放狩猎以及自然保护区的原生态保护和恢复等问题,提出了积极的观点。

  这个民间环保考察团由来自广州、新疆的学者、企业家、工程师、医务工作者等自发组成,由多次组织广东环保志愿人士前往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雅鲁藏布大峡谷自然保护区考察探险的广东知名旅游探险专家林伟生率队。在获得阿尔金山管理处批准后,考察团深入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腹地作了为期6天的观察活动,并向长年坚守保护区的保护站工作人员作了调查,并展开相关讨论。

  参与本次活动的知名文化学者、新疆大学张耀东教授指出,目前我国自然保护区需迫切解决的问题依然是原生态的维护和恢复,这是一个不可动摇的原则,在原生态保护和恢复都未达到理想的时候开放狩猎,绝对不利于环境的保护。

  阿尔金山玉素浦保护站站长袁钢指出,一些部门公布的野生动物群种数据有夸大成分,这给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利,更误导了决策。譬如有媒体介绍我国的野牦牛数量已升到1万头以上,但他认为能达到3000多头就不错了。由于近年来追求经济发展的心态几乎压倒一切,导致自然保护区或野生动物栖息地被隔离、破碎化的情况加剧,可供珍稀野生动物活动的有效范围实际上是在萎缩,数量能得到明显增长的野生动物种类少之又少。

  考察期间,考察团还发现,淘金者庞大的机械队伍已挺进这片位于新疆、青海、西藏交界的高寒地域,尘土飞扬的便道纵横延伸数百上千公里,将青藏高原最后一块面积最大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分隔成若干小片区域。而在人类活动地点的10公里半径区域内,野生动物都会放弃选择作为繁衍处所,随着适合繁衍面积的减少,其生存数量也必然在减少,这是一个常识性问题。

  考察团领队、广州汇粤国旅营运总监林伟生特别提到,三年前他曾到达位于阿尔金山边缘的茫崖石棉矿,3年后的今天,这个石棉矿的开采规模已扩张了数倍,沿路污染状况触目心惊,每年随东北风吹到保护区的石棉尘埃不断增加,对阿尔金山的原生态环境已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对野生动物群种繁衍带来的隐患尤其可怕。

  林伟生强调,在自然环境越来越差的情况下,有偿狩猎的枪声只会进一步打乱野生动物的繁殖系统,加速野生动物数量的萎缩速度。就阿尔金山野牦牛而言,近年种群没有明显增加,且时有采金人射杀食用野牦牛,其生存繁衍条件仍在恶化中,理应进一步加强对野牦牛的保护,而不是开放对野牦牛的狩猎。

  从事货物储运业的广州企业家李忠良则直言,部分开放有偿狩猎是弊大于利。开放有偿狩猎不会刺激环保经济增长,且容易被一些不负责任的管理者所利用,对自然环境和动物种群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我国经济发展目前已达到相当规模,国家根本不必通过开放狩猎来解决环保资金。

  该考察团的人士表示,将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呼吁,用他们亲眼看到的事实说明和宣传目前仍不宜开放有偿狩猎,以期引起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

  

穗民间环保人士考察阿尔金

  上图:在没人干扰的世界里,藏野驴活得很悠闲。(图片由林伟生提供)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