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舟山统筹城乡发展:三大“法宝”促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0:25 扬子晚报

  国庆节前,纯渔业的海岛县浙江舟山嵊泗县政府已累计筹资900多万元,建立了政府购买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专项资金,购买公益性岗位,使390余名城乡就业困难人员走上工作岗位。近年来,舟山市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根本,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合力构建和谐社会。

  互助合作,统筹城乡经济发展

  日前,舟山市普陀区莲花淡水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朱家尖莲花社区挂牌成立。村民王军明介绍,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农民增收有了保障。

  舟山市2003年底决定建立驻村指导员制度,在全市渔农村实施“暖人心、促发展”工程,使渔农村剩余劳力就业难的矛盾得到明显缓解。

  “暖促”工程造福舟山渔村农村、渔民农民。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培训渔农民富余劳动力59360人,帮助实现就业35633人,结对帮扶渔农村群众5330户。今年上半年,渔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511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

  以奖代保,创新渔村管理模式

  9月底,普陀区展茅镇沙井社区74岁的张炳军从社区负责人手中领取了政府发放的第三季度99元的“奖励保障金”。他高兴地说:“我和老伴两人是从2004年8月份开始领奖励保障金,至今已领了25个月。我们年纪大了,想不到也能像城里工人那样享受养老保障,真是托了政府的福、共产党的福啊!”

  在舟山,年满60周岁的老人,只要被评为文明家庭的,每人每月能领取政府奖励33元。实行“以奖励代保障”制度,是舟山市创新城乡管理服务机制,建立渔农村新社区的一种探索。

  2004年6月,舟山市决定建立渔农村新社区,以一个村或数个村为单位建立渔农村新社区管理、服务机构,通过创新渔农村管理体制和社会养老保障体制,把渔农民得实惠与遵纪守法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相结合,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渔农民。到2005年7月中旬全市建立182个渔农村新社区。新社区初步建立起养老保障制度,改变了几千年来渔农村老人靠子女赡养的历史。

  布置“铁桶”,创建平安先进城市

  今年初,舟山市统计局和舟山市平安办公布的一份民调答卷显示,去年该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高达97.08%。

  利用海岛地理特点,舟山市精心实施“铁桶工程”建设,通过巡、卡、堵结合,建立了岛际进出口控制网络,提高了预警、打击、防控犯罪的能力。作为全国著名的舟山渔场所在地,舟山市各级政府深化创建“平安渔场”活动,完善海事渔事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加强海上联合执法和治安协作,渔区、渔场治安持续稳定。

  最近,舟山市在全省平安市考核和综合治理考核中均名列前茅,分别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和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市。(姚碧波 鲍洪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